快訊

山葵、芥末和辣根不一樣?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?該如何挑選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老年失智 年增近6千人

【聯合報/記者施靜茹/台北報導;資料來源/台灣失智症協會 】

國內65歲以上有5%到6%的人罹患失智症,最近一齣「幸福的記憶」舞台劇,由醫學生和演員,演出失智症家庭的悲歡離合,提醒大家對家人要及時行愛。

舞台劇故事主角吳醫師,是住彰化的67歲開業醫師,有一天,他跑到年輕時居住的家,和住在裡面的房客爭奪誰才是房子的主人,他的醫師兒子,託院內神經內科醫師診斷,證實父親罹患失智症。

當曾於醫療場域診治許多病人的醫師,變成失智症病人,他身旁的子女,目睹父親漸漸遺忘所有親人,這種記憶功能退化的疾病,家屬在照護之路也備感艱辛。

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教授、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永興指出,據調查,失智症盛行率,65歲以上,約有5%到6%的人患失智症,且每增加5歲,就增加一倍,台灣每年約有5,800名新增病例。

「失智症患者表現的行為,常被解讀成『是老化正常現象』」,陳永興說,其實失智症患者,很需要接受診斷、治療與照顧。

北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何俊森醫師表示,失智症患者腦力逐漸退化,簡單的事情做不好,後來連自我照顧能力也喪失,不少病人到醫院就診時,都已達嚴重的程度。

何俊森指出,早期診斷雖不能使這種病變好,但可讓家屬避免不必要誤會與衝突,及早對未來做規劃,家屬也會更懂得珍惜和病人僅存有限的互動。

這齣舞台劇,從3月12日至15日,將在台北醫學大學、雙和、萬芳醫院、北投社區大學和淡水仁濟安老所演出,毋需索票,免費入場,活動官方網站http://www.tmu.edu.tw,洽詢電話:(02)2924-0228或0933134103。

失智症症狀評估

最近半年來,您或家人是否常發生以下情形?

1.記憶減退,常找不到東西或忘記與別人的約會?

2.無法完成原本熟悉的動作,如不會開瓦斯爐、打不開門鎖?

3.常想不起來某個詞語該如何表達,如用「送信的人」代替「郵差」?

4.常搞不清楚今天幾月幾日、搭車常下錯站、常在自家附近迷路?

5.警覺性降低,開車或過馬路橫衝直撞,或幫不熟的朋友作保?

6.看不懂微波爐、提款機的操作說明,不知如何操作?

7.東西亂擺,如把水果放在衣櫥裡、拖鞋放在被子裡等?

8.出現異常行為,如拿走店家的物品沒給錢,或衣衫不整?

9.疑心病重,常懷疑東西被偷走,或認為家人是壞人偽裝的?

10.變得很被動,什麼事都提不起勁,一整天都坐著不動。

註:上述皆為失智症徵兆,若經常發生,建議就醫。

【2009/02/24 聯合報】

失智 內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