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樂齡學習》參與忙碌 生出能力耐力

元氣周報

在南開大學的實習工廠裡,樂齡學習的學員聚精會神地聽講。(記者陳立凱、張家樂/攝影)
在南開大學的實習工廠裡,樂齡學習的學員聚精會神地聽講。(記者陳立凱、張家樂/攝影)

【元氣周報/記者劉惠敏/報導】

故事1:天天練舞 板凳爺爺不失智

為了參加舞蹈比賽,88歲的劉再傳,連續兩個月認真練習舞蹈,他因有中度失智症,本來是參與練習的「板凳選手」,沒想到初賽後次日,他竟然還記得問比賽結果,並表示要一起參加決賽。

劉爺爺為了能參加比賽,犧牲午睡時間,天天練習舞步,他的媳婦很感動的說,很久沒見公公對話邏輯這麼清楚。

故事2:快快復原 開刀阿嬤要比賽

這項舞蹈比賽有多吸引人?台北的一位「高齡選手」阿嬤,89歲了,因為開刀無法參加初賽,但出院後仍堅持要練習參加決賽,很快就擺脫輪椅,傷口復原也相當好。

故事3:開開玩笑 志工伯伯腦筋好

另外一位輕度失智的志工伯伯,因志工的忙碌生活,而緩解了失智症狀。他還會開工作人員的玩笑,如果有工作人員忘東忘西,他還會笑問「難道你跟我一樣有失智症嗎?」

讓老人活起來 應鼓勵上課

上了年紀,不代表失去學習樂趣。學習,可以讓長者更健康以及擴大社會參與。(記者陳立凱、張家樂/攝影)
上了年紀,不代表失去學習樂趣。學習,可以讓長者更健康以及擴大社會參與。(記者陳立凱、張家樂/攝影)
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專員吳素芬觀察,長者如果成天被關在家裡,缺乏社會參與、沒有時常活動,身體老化速度較快,也因此會有不被重視、孤單的消極想法。

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表示,台灣有愈來愈多元的學習計畫,包括長青大學、內政部推動的社區據點、教育部推動的樂齡學習資源中心、老人技術所,老人短期住宿學習;當孩子上班、上學時,許多長者也去上課,在其中找到同伴、透過學習活化身心,並建立正確的養生觀念。

讓患者好起來 要給他舞台

弘道去年舉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大賽,提供舞台給各社區的長輩,這些平均年齡75歲的參賽者雖然「耳不聰、目不明」,還有許多人洗腎、有中風、失智症、憂鬱症尿失禁等問題,但個個是活力十足,讓許多人看到了「奇蹟」。

吳素芬說,高雄殘障人協會的長輩們,為了參賽,連續兩個月認真練習舞蹈,有人的憂鬱症與睡眠障礙因此不藥而癒。上述所提的「板凳爺爺」和「開刀阿嬤」,都是很好的例子。

對這些長者而言,透過參賽,找到了目標,也有奮鬥、努力的方向。林依瑩說,近年舉辦活動後發現,當長輩走出家中、增加活動量,同時也減少了家庭原需負擔的照護壓力,社區也因此更加活絡,一些國小運動會、畢業典禮、社區節慶的表演,都不忘邀請這些長者。

讓長者走出來 要協助圓夢

中正大學高齡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魏惠娟說,「圓夢」講堂是中正大學銀髮族的重要課程,許多長者沒想過已屆不惑之年,仍可以懷抱夢想。上完課後很多「學生」開始動腦,編織自己的夢想,也希望能貢獻社會,不只能照顧自己、也有「給予」的能力。

讓長者變資產 家人的責任

魏惠娟認為,長輩到大學來上課,對年輕人也是很好的幫助,大學生志工報名踴躍,他們透過與長者互動,更能體會長者需求、想法,因此也調整自己的態度。

林依瑩說,當家中小孩有表演活動時,總是全家總動員,長輩表演時,家人捧場較不熱絡,面對高齡化社會,我們更應全方位的照顧長者身心。

到2026年,台灣高齡人口將達總人口的20%。邁向高齡社會,誰能協助老人和社會做好準備?

去年起,教部在全台設置了105個「樂齡學習資源中心」,開設各種不同的課程,幾乎免費地歡迎55歲或60歲以上的長者參與;未來兩年,還會陸續在各地建立終身學習的據點。

★想知道各縣市樂齡資料,請查教部「老人教育學習專區」http://moe.senioredu.moe.gov.tw

【2009/02/15 元氣周報】

尿失禁 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