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?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!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泡湯小心:保暖、休息、動作慢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林進修/整理;諮詢醫師/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鄭詩璁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碩儒】

問:我非常喜歡到處洗溫泉。今年春節連續假期裡,雖孩子們都回家過年,我們這對老夫老妻還是忍不住湯癮,開車到北投泡湯。也許是天氣太冷,那天我總覺得心臟怪怪的,心跳頻率時快時慢,但我並未放在心上,還是照泡不誤。等泡到全身舒暢要起來時,突然一陣天旋地轉,整個人也跌坐在浴池裡,昏了過去,嚇得老婆大聲尖叫,連忙把我拉出水面,才沒溺死。

請問錢大夫,像我這種罹患高血壓及心律不整的人,可以和常人一樣能泡湯嗎?如果還能正常泡湯,又該注意那些事?(張先生,56歲,台北市上班族)

答:老實說,張先生你還真大膽。一般說來,罹患心血管疾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,醫師都會建議少去泡湯,就算真受不了泡湯的誘惑,也要特別小心,否則一旦突然倒下來,後果堪虞。

台灣溫泉的水溫高低不一,通常在攝氏40度左右,雖只稍高於體溫,但冬季氣溫往往不到10度,溫差大得嚇人,突然從浴池中站起來,心臟常受不了劇烈溫差變化而出問題,甚至併發急性心肌梗塞、中風等急症,可說相當危險。

張先生你有心臟血管疾病,我建議還是少泡為宜。若非得去泡湯不可,也要注意保暖,而且別一次泡太久;可以的話,每次泡個三、五分鐘,起來休息一下,再下池續泡。從浴池起來時,一定要披上浴巾保暖。

此外,泡湯前最好別喝酒,從浴池起來時,動作放得愈慢愈好,千萬不要一下子就站起來,以免腦部急遽缺氧,或心臟負荷不了而倒下。泡湯時,如果覺得不舒服,也應立即起來,不要硬泡下去,以免發生意外。

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