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?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老爸沒法吃東西 該如何補充營養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林進修/整理;諮詢醫師/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醫師蔡尚達】

問:我爸爸是個年近九旬的老人,平常身體還不錯,只是體力稍差一點。最近半年來,我發覺他的吞嚥能力變差,食慾愈來愈不好,一碗飯常要吃一個小時左右。大概一、兩個月前,我們試著改以半流質食物餵食,剛開始他吃得還好,但後來也不太吃。

一個禮拜前,他突然不吃東西,急得我們這些子女趕忙把他送到醫院,急診科醫師建議放置鼻胃管來灌食,補充每天的營養。但或許是我爸爸有點駝背,醫師插鼻胃管時,怎麼插也插不進去。看到爸爸那種痛苦模樣,我們深感不捨,要求醫師不要再試了,但醫師說如果不經鼻胃管餵食,光靠靜脈點滴注射營養針,我爸爸的營養攝取將嚴重不足,病情也將急遽惡化。請問錢大夫,我們該怎麼辦?難道除了插鼻胃管外,沒有其他選擇嗎?(梁先生,台北市上班族)

答:梁先生你好,真的苦了你爸爸,也為難了你們這些子女。插鼻胃管雖然痛苦,卻是補充營養的一個重要選項,對一些無法正常飲食的患者來說,更是不得不的選擇。

補充營養的方式很多,從嘴巴吃進去,再由腸道吸收是最佳的選擇。如果無法正常飲食,就應考慮從鼻腔放入鼻胃管,如此含高蛋白及各種營養成分的牛奶還能被腸道吸收。萬一連鼻胃管都放不進去,就只好做個胃造,直接從肚子外面灌食進去。

至於你們所提的靜脈點滴注射營養劑,我認為並不適合,一來透過靜脈來補充營養成分,最後被人體吸收的比率並不高,短期還可以,若超過一、兩個禮拜,恐怕會出問題。二來注射久了,血管會硬化,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
更何況,這些靜脈點滴注射的方式,營養成分未經腸胃直接吸收,長期下來腸壁會萎縮退化,而肝臟、腎臟等器官的功能也會變差,對健康並不好。

我建議的胃造,是在胃鏡的協助下,從口腔置入器械,接著從胃壁穿出,穿過腹腔,從肚皮穿出,最後再以一小段導尿管做成管,從此食物就可從管露在外面的一側灌入,可說相當方便。胃造手術通常在麻醉下施行,小睡一下,等醒來時已完成了,沒多大痛苦,值得一試。

欲問診者寫下姓名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9/02/09 聯合晚報】

鼻胃管 血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