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專家:喘息服務媒合若不佳 政策難落實

專家表示,衛福部應設法加快外籍看護喘息服務的媒合速度,政策才能落實。
專家表示,衛福部應設法加快外籍看護喘息服務的媒合速度,政策才能落實。
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「家人臨時有事,我能申請喘息服務嗎?」北市某居服提供單位接到這樣的電話,但因缺人手,只能回答「最快要下個月底才有人。」 專家表示,服務人力短缺、申請條件不友善是喘息服務推廣的障礙,衛福部應設法加快喘息服務媒合速度,政策才能落實。

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,喘息需求通常臨時發生,現在提供服務的業者,主業是居家服務,每位居服員排程都是滿滿滿,臨時恐來不及應付。但政府放寬限制後,他看好喘息服務專職機構出現,若能吸引想做短期工作的照服員回鍋,希望造成正向循環。

長期推動「全面開放聘雇移工家庭申請喘息服務」的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說,喘息服務的媒合速度應要快,才符合民眾需求,但現況並非如此。

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,綜觀目前五大類喘息服務仍存有許多障礙。以使用量最多的居家喘息為例,照服員人力不足,服務無法滿足需求。若要把長輩送機構喘息,事前需體檢,影響家屬與機構業者意願。日照中心遇假日則不營業,對家屬也不友善。至於夜間喘息床位有限,入住條件還常限使用該處日照的長輩;巷弄臨托站更不用說,幾乎還沒發展成熟。

萬芳醫院居服督導黃秀菊表示,目前提供服務的單位有限,民眾若有需求,必須等待,加上喘息需求臨時而短暫,部分照服員認為適應新案家困難,投入人力也不多。

陳正芬指出,衛福部應檢討喘息服務的實際服務量及等待時間,找出原因並解決。根據統計,今年一到七月,使用長照2.0喘息服務人數為三萬二千二百人,衛福部專門委員周道君說,依喘息服務提供量及申報量觀察,有逐月提升趨勢。

喘息服務 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