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外籍看護喘息放寬 休1天也能申請 2.8萬戶受惠

聘有外籍看護家庭,最快十月起,只要外籍看護一休假都可申請喘息服務。
聘有外籍看護家庭,最快十月起,只要外籍看護一休假都可申請喘息服務。
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過去聘有移工看護的家庭,雖也有機會使用喘息服務,但門檻高,導致看得到、用不到。衛福部及勞動部決議有條件放寬,未來重度失能、重度身心障礙或家庭支持薄弱者,只要移工一天無法服務即可申請,一年最多補助廿一天喘息服務,預估二點八萬名個案受惠,新制最快十月上路。

上述喘息服務低收入戶採全額補助、中低收入補助百分之九十五、一般戶補助百分之八十四。若以低收入申請居家全日型給付計算,一日補助二三一○元,一年最多廿一天,等於可最多補助四萬八五一○元。

國內家庭移工看護約廿三萬多人,現行外籍看護工返鄉或休假等空窗期超過一個月,雇主第卅一日起才能申請喘息服務。

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指出,過去最常遇到的狀況是外籍看護返鄉不足一個月,或臨時有事排休,無法符合喘息服務條件。「別說卅天,家庭一天沒人手照顧就夠折磨了」,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,過去曾發現,有移工會被迫放棄休假,過勞致身心堪憂,另有家庭會尋求黑市,找逃逸移工幫忙。

為解決亂象,喊了快十年的喘息服務門檻終於放寬,將針對失能等級第七級(重度失能)或第八級(重度身心障礙),且兩者的家庭功能支持薄弱(像是獨居或主要照顧者為七十歲以上者),只要外籍看護休假都能提出申請。

初估每年補助經費要三億六千四百萬元,由勞動部、衛福部各出一半。勞動部昨已召開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通過提案,勞動部經費將由就業安定基金補助。就業安定費來源為雇主聘雇外籍勞工時所繳納,家庭看護每人每月兩千元。衛福部則以長照基金支應。

衛福部長照司專門委員周道君說,未來家中外籍看護只要休假,空窗期間聘雇家庭都可向各縣市長照中心申請居家、機構、日間照顧、夜間喘息等服務。新制為試辦計畫,最快十月、最慢十二月前上路。

喘息服務 失能 長照 外籍看護 家庭照顧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