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喘息服務放寬 有家屬躍躍欲試 有家屬憂長照效率

衛福部試辦放寬喘息服務條件,對部分聘雇外籍看護的家庭是好消息。家住台北的李小姐說,終於有可能適用長照2.0服務項目,一定會申請看看;也有人擔心,政府用意良好,但人力或相關資源不足,加上有時臨時需要人手,現有喘息設計未必能配合。

目前國內有廿三萬多名外籍家庭看護,該試辦計畫預估有兩萬八千戶家庭受益,按比率計算,約占一成一,多數家庭仍被排除在門檻外。

像上班族陳小姐原本聘雇外籍看護照顧九十歲父親,最近看護生病請假十多天,照顧遇空窗期,緊急求助仲介,卻因父親不符合現行喘息服務條件,業者說只能請本國看護,但臨時又短暫,很難請,最後兄弟姊妹輪流請假照顧。喘息新制將上路,陳小姐說,政府用意良好,但設定排除對象,她家有可能還是用不到。

劉家聘雇的看護今年十二月要回越南一個月,劉太太說,先前就很擔心到時候沒接替人手,曾詢問仲介想要找短期移工協助,但仲介告知臨時聘僱移工是非法行為。劉太太說,過去從未申請喘息服務,目前家人已商量分攤照顧責任,喘息條件放寬很好,但她對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效率有些質疑。

李小姐則是婆婆失智,原本的移工要返鄉,也面臨照顧空窗期。她說雖然不知婆婆能不能接受不認識的照服員來家裡,但一定會申請看看。李小姐認為,婆婆還有行動能力,申請可能不會過關,但她還是想盡力試看看。

台灣居服策略聯盟名譽理事長涂心寧說,移工難免有時需要臨時請假,喘息設計一定要兼顧彈性。

喘息服務 失智 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