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!降血糖藥「SGLT2抑制劑」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長期照顧精障病患家屬 身心壓力大外人難想像

「我曾被弟弟拿菜刀追殺,一度躲在親戚家避難。」台南市陳姓男子長年協助父母照顧罹患思覺失調症的胞弟,曾遭發病的胞弟追殺後,長時間受負面情緒影響,一度罹患憂鬱症;他今天說,長期照顧精障家人的身心壓力,不是外人可以想像,政府提供的資源有限,照顧者應該定期就醫,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況。

高雄林姓男子照顧思覺失調症胞妹廿多年,身心長期負荷,也罹患思覺思調症而不自知,胞妹去年五月診斷出乳癌末期,卻不願配合轉診,他一時情緒失控,幻聽「上帝要我去砍妹妹脖子」,拿菜刀砍下她頭顱。高雄地院認為情堪憫恕,減刑兩次後,昨天依殺人罪判他有期徒刑2年10月,可上訴。

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唐心北表示,台灣主要是靠民間團體支持精障病患家屬,例如中華民國康復之友協會等,政府應給病患家屬更多支持,各縣市至少要設置免費諮詢專線,由專業志工或醫師提供專業協助,幫助家屬度過難關。

陳姓男子回憶說,卅多年前他讀高中時,學業成績不錯,但胞弟從小就差了一截,父母求好心切,常因此數落,後來讀高職一年級的胞弟疑在學校遭同學霸凌,有一天早晨發病,他依慣例叫胞弟起床時,對方突然大喊「我不像你會讀書,都是你害我被罵!」,衝到廚房抄起菜刀來追殺他,幸好陳迅速逃離,暫時躲到親戚家避難。

「弟弟確診罹患思覺失調症後,全家人都蒙受巨大的身心壓力。」陳讀大學時,胞弟因沒按時服藥發病住院,他常去探視,但胞弟病情一直未改善,他開始胡思亂想,自責沒照顧好親手足,常出現負面情緒,還好自己察覺有異,向精神科醫師求助後,診斷出罹患憂鬱症,經積極治療,2年才痊癒。

憂鬱症 思覺失調症 幻聽 乳癌 長期照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