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家有一老 最怕跌倒

【Famica】可攜式起身扶手
【Famica】可攜式起身扶手

奶奶今年高齡90歲,平時除了上教會,就是在家看電視,客廳可以說是奶奶一天當中待著最久的地方。奶奶因為膝蓋曾經開過刀,起身或走路都相當吃力,但奶奶只要天氣好,還是堅持到樓下散步。對我們來說,奶奶外出倒不是最讓我們擔心的,畢竟她的活動範圍都在社區廣場內,左鄰右舍還是能當監視器,我們最怕的,其實是奶奶獨自在家的時候。

撐著桌子起身 家人看得心驚驚

擔心不是沒有原因,客廳裡有一張覆蓋著厚玻璃的長桌,為了防止玻璃滑動,桌子的外緣都擺上了防滑墊,因為膝蓋不適,奶奶每次從沙發上起身就會習慣性用手撐著桌子緩緩站起,每回我們看到這個動作,都是膽戰心驚,好幾次我們都嚷著說要把沙發或桌子換掉,但奶奶是個念舊的人,堅持不讓我們換。

直到某個晚上,當我陪奶奶在客廳看電視看到一半時,她準備起身要去廁所,一如往常地把手撐著桌面站起,但當她撐著桌面要站起時,桌上的玻璃突然往前滑動,幸虧我及時壓住玻璃,才沒讓奶奶的重心跟著往前,否則後果真的不堪設想。但有了這次嚇破膽的經驗之後,我們除了馬上把桌面所有防滑墊更換外,決定盡快幫奶奶找到『起身小幫手』。

擔心奶奶不用 結果愈用愈順手

當晚與家人在網路上搜尋了一番,除了客廳使用外,考量奶奶獨自在房間時,下床應該也會有些吃力,所以打算找個可以讓奶奶帶著走的扶手,讓她在家中暢行無阻。先決條件就是必須輕跟穩,後來在網路上找到一個才1.2公斤重的起身扶手,而住家附近正好也有門市,隔天直接就到店內購回。

原先還擔心奶奶會排斥使用,沒想到奶奶用起來得心應手,大概自己也害怕再跌倒。自此之後,奶奶都將起身扶手擺在沙發旁,當她要站起時,已經不需再撐著桌面,只要利用扶手就能輕鬆站起,因為行動扶手的底部有止滑墊加上支撐面積夠寬,所以穩定度很好,奶奶用得習慣,我們也安心多了。

防跌不只在浴室 危機無處不在

想起半年前因為奶奶曾在浴室滑倒,讓她膝蓋挨了一刀,雖然只在醫院待了兩、三個禮拜,卻也讓她吃足了苦頭。當時我們趕在奶奶出院前在浴室加裝扶手,也鋪上防滑地板。沒想到防不勝防,這次奶奶竟差點在客廳跌倒,也讓我們警覺到,除了浴室之外,家中許多地方都潛藏危機,因此全家總動員上網做功課,陸續將家中的環境做了些改造,盡量將跌倒機率降到最低,畢竟家有一老,最怕跌倒!

居家防跌 安心推薦

【Famica】可攜式起身扶手

堅固且極輕巧1.28公斤。雙握把設計方便起身及坐下。可摺疊設計,易於收納或旅行。握把觸感佳,提供最安全的握緊支撐。五段高度調整,可適應不同的使用高度。

衛部醫器陸輸壹字第003289號╱北衛器廣字第10610004號

【Stander】攜帶式床用扶手

爸媽年紀大,從床上起身總是倍感吃力嗎?出去玩住飯店,床邊沒有扶手,起身有困難嗎?超輕巧的Stander扶手,不到1公斤方便攜帶、航空等級鋁材質有力支撐、簡易安裝,只要墊在床底下,就多了一個強而有力的依靠。

【Stander】攜帶式床用扶手
【Stander】攜帶式床用扶手

【來可】側邊馬桶起身扶手

對長輩來說,由於膝蓋、腰部的退化無力,要從馬桶站起來是不僅辛苦,更是潛藏跌倒的風險。

本扶手不須安裝,直接擺放在廁所馬桶側邊,讓長輩要站起來時有所依靠,您貼心、他(她)窩心、全家都放心!

【來可】側邊馬桶起身扶手
【來可】側邊馬桶起身扶手

【Never-Slip】家用浴廁防滑鍍膜-

磁磚專用(噴霧組)350ml

浴室是家中最容易滑倒的地方,家中若是有長輩,因為行動遲緩、平衡感較差,所以一定要做好地板防滑的工作。此款防滑鍍膜,施工只要10~15分鐘即可完成,簡單、快速、又有效,打造居家無障礙空間必備!

【Never-Slip】家用浴廁防滑鍍膜-磁磚專用(噴霧組)350ml
【Never-Slip】家用浴廁防滑鍍膜-磁磚專用(噴霧組)350ml

●哪裡買 ●樂齡網 ●服務專線 02-2577-5025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