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照顧不離職 家總籲政府:仿日擬93天顧老假

勞動部推估,全台1153萬勞動人口中,約231萬人受照顧失能家人問題所苦,即每5位上班族就有1人受到影響。 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勞動部推估,全台1153萬勞動人口中,約231萬人受照顧失能家人問題所苦,即每5位上班族就有1人受到影響。 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全台每年超過13萬人因照顧放棄職業生涯,若要達到「照顧不離職」,還須政府與友善企業支持。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呼籲勞動部使用每年50億的就業安定基金,仿效日本研議以受照顧者為單位,所有照顧者共可放93天「顧老假」,讓在職照顧者有充分時間妥善利用資源、安排照顧。

家總去年9、10月間針對950名企業員工進行調查,其中144人是每周負擔20小時以上照顧工作的「在職照顧者」,裡面超過六成五是35至54歲間的輕熟、中年族群,平均照顧8.1年,六成未請外籍看護協助。七成五的在職照顧者反映,照顧使請假頻率變高,常無法參加工作以外的聚會,七成三的人表示面臨無法配合加班等困境。

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,初面臨家人需要照顧,照顧者必然得經歷一段混亂不安的期間,除了心情調適,還包括得花心力安排家人照顧,如盤點政府長照資源、申請補助、拜訪服務機構、帶長輩熟悉服務人員或機構等。調查顯示,照顧者平均花了6.1個月才度過這段時期。

根據勞動部推估,全台1153萬勞動人口中,約有231萬人受照顧失能家人問題所苦,即每5位上班族就有1人受到影響,每年約18.7萬人因照顧減少工時、請假或轉換工作,約13.3萬人因照顧離職。

現年58歲的照顧者陳小姐正是因照顧而離職,聽見家總的倡議感到十分認同。幾年前,她的弟弟因車禍造成腦傷,需要有人全天候看護。她表示,在住院與剛出院階段,無法完全丟給外籍看護照顧,必須親自安排許多事。

她也指出,即使聘用外籍看護,也曾遇一名外籍看護逃跑、另一名外籍看護偷偷在家中抽菸等問題,讓她經常不放心。種種原因,讓她不得已陸續請掉自己所有可享的30天病假、15天事假跟特休等,用自己的福利換取照顧弟弟的時間。

長照 家庭照顧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