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由爺爺奶奶帶大的金孫們,你真的了解你的長輩們嗎?


圖/摘自《奶奶來了!從陪伴到送別,我與奶奶的1825天交往日記》

【文/選自時報出版《奶奶來了!》,作者金孫(賴思豪)】

爺爺走後,奶奶沉默不語。原本爺爺奶奶住的地方,開始擺放靈堂、香、金紙等,大家輪流守靈,那時候只要下班,就會帶著奶奶去附近走走,剛開始不太敢亂聊,怕說錯話,所以常常和奶奶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,大部分都是我分享今天的工作內容,奶奶偶爾笑笑,偶爾沒有回應。有時她的沉默會讓我非常緊張,卻不願意放棄,想要多陪陪她,因為爺爺已經離開,就剩下奶奶了。

這樣密切地相處幾天以後,慢慢恢復童年的熟悉,奶奶也開始多了一點笑容,會說說自己的事,那時候我總是順著她的話問,祖孫倆就像小團體一樣,每次我一到,所有親戚就會馬上叫奶奶站起來,跟我去走走,好像「走走」已經變成了我們的固定行程,這是長大後第一次覺得和奶奶這麼親密。

記得做完第二次「七」那天,按照慣例和奶奶出門走走,但奶奶那天相當沉默,不管我說了多少事,她都冷冷地回應,走沒多久,她就淡淡地說:「我想回去睡了。」

我想她大概累了,也不勉強她,回到家後奶奶一路走回房間,我跟在她屁股後還想陪她聊聊,但一陣尿急先去了廁所,結果沒過多久,聽到奶奶房間傳來痛哭聲。

我趕緊往奶奶房間走去,一進房看到奶奶側坐在床邊,上身趴在床上痛哭,口中不斷重覆叨念「他怎麼可以丟下我」、「為什麼他自己去享福了」。看著眼前這畫面,我既震撼又驚訝,從來沒有想過奶奶會有這樣的反應,她就像個女孩一樣的哭著。我內心開始產生了滿滿的好奇,開始想要探索小時候被貼上標籤的世界,想要認真了解這個人到底是誰。

奶奶,妳到底是誰啊?

.書名:奶奶來了!從陪伴到送別,我與奶奶的1825天交往日記
.作者:金孫(賴思豪)
.出版社:時報出版
.出版日期:2018/06/19
.書名:奶奶來了!從陪伴到送別,我與奶奶的1825天交往日記 .作者:金孫(賴思豪) .出版社:時報出版 .出版日期:2018/06/19

關於《奶奶來了!從陪伴到送別,我與奶奶的1825天交往日記》

你也是被爺爺奶奶帶大的嗎?

這是一本由金孫寫給奶奶的真摯情書,記錄著與奶奶共同經歷的生命旅程。

這段路既短又長,從金孫的年幼,到奶奶的年長;從活著的難熬,到放下的遺憾。

你,想起誰了嗎?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