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張慶光/長輩需要的不只是照護

創業10年,常有人問我「樂齡網」最暢銷的產品是什麼?但是卻很少人問過我「長輩最想要的是什麼?」似乎大家關心產品多於關心長輩。不過長輩的需求其實非常多樣化,每個長者會因為經濟條件、健康狀況、教育程度及是否與子女同住等面向,而有不同的需求偏好。

有研究機構針對這個問題對老人進行問卷調查,但是選項裡盡是一些產品功能,問的題目類似「如果XX產品,有XX功能,你會滿意嗎?」很多廠商根據這些調查結果設計產品,但往往最後產品推到市場卻乏人問津,原因不是產品功能不好,而是沒有真正了解老人家心裡想什麼?

年長者對於很多事情的表達常常是含蓄的。當他說這個產品不錯,並不表示他真的喜歡這個產品,而可能是意味「這是個好產品,但是我還用不著」。很多長者即使已經八、九十歲,還認為自己不老,更不想被貼上老人的標籤。

那麼如何知道老人的需求呢?方法無他,請真心關心長者並觀察他們的生活。很多人雖然與長輩共同生活,但卻把長輩當「空氣」,知道他的存在,卻看不到他。我們不曉得一個腰不好的長輩如何起床;我們沒發現長輩坐到沙發上就很難起身;很多人更不知道長輩講話愈來愈大聲,不是他容易生氣,而是聽力退化了……

台灣另有一項特色,也阻礙我們看見長者的需求,那就是高度依賴外籍看護。台灣目前引進社福勞工人數已超越25萬人,平均每三個失能人口就有一個聘僱外籍看護工,其比例應該是全世界最高。比我們更高齡化的日本及北歐,鮮少看到老人身邊有外勞隨侍在側。我們必須感謝這些外籍看護工幾乎是一天24小時照顧我們的家人,分擔了我們的責任。但是當我們將孝親的工作「外包」出去時,其實也隔絕了我們近身觀察長者需要的機會

外籍看護工的引進雖然照顧了長輩的身體,卻也減少了長者與家人的情感互動。本來有一些長輩經由訓練,可以有復能的機會,但是在外籍看護工的協助下,反而失去了練習的機會,吃飯、穿衣、上廁所、洗澡都有人可以幫忙,長輩自主生活的能力也逐漸喪失,最後可能提早進入失能長照的領域。

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.0的政策,感覺上好像所有長者都會失能、都需要長期照護。不過,我想大部份長輩想要的是:「不是有人來照顧我,而是如何讓我不需要被照顧。」老人家需要的,不只是滿足生理及安全需求,更重要的是如何繼續感受愛與被愛、是過著被尊重與保有尊嚴的生活,是能在人生的最後階段完成自己的夢想,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。

讓失能的老人被照顧,只是最基本的,重點是如何讓大部份的老人「健康老」,如何讓他們樂於生活,而不是每天封閉自己,獨居等待關懷。以現代的標準來看,長者需要的不只是「老有所終」,更重要的意義是如何讓長者「老有所為」。

許多老人因為家人無暇照顧,而失去情感交流、溝通對話的機會,進而產生退縮、孤獨的心理,亦使得對生命的熱情逐漸喪失。但是家人無暇照顧是一項普遍的事實,政府若能多改善生活的空間、提供更多的機會讓老人家可以重返社會,如:參與志工、學校導護、高齡學習、運動健身……活化老人的生命力,則對社會、家庭及老人自己,當可達到三贏的境界。

外籍看護 失能 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