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衛福部預告長照營業規則 鼓勵偏鄉設點

長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公布實施後,不少想投資客躍躍欲試,衛福部明定相關「遊戲規則」,今發布6案預告草案。
長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公布實施後,不少想投資客躍躍欲試,衛福部明定相關「遊戲規則」,今發布6案預告草案。
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台灣邁入高齡社會,想投入長照市場者眾,衛福部昨預告長照機構法人條例施行細則等六個草案,明訂遊戲規則,未來長照住宿機構若合併運作,最多只能開設十家、床數不超過兩千床;但鼓勵業者在長照資源不足區設點,不受前述限制。新制最快七月底公告。

衛福部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專門委員周道君指出,長照機構法人只要提供住宿服務,家數以十家為限,床數不得超過二千床;為保障住民,由中央監督的機構法人,財產規模不得低於三千萬元,由地方政府監督者不能低於一千萬。

周道君表示,為鼓勵業者在離島、原住民族地區等長照資源不足區設立住宿機構,不受前述限制。

此外,年度收入總額達一億元以上長照機構財團法人,衛福部將指派公正人士為公益監察人,派任時間四年、最長二任,其開會相關費用均由政府支出,避免出現「門神」等不公正問題。

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說,限制長照住宿機構的家數及床數,可避免以營利為導向的「企業巨獸」壟斷市場。但要讓業者願意在資源不足區設點,仍需補貼或獎勵等鼓勵機制,例如補貼建築費用等。

另外,林金立認為,公益監察人派免門檻為一億元,有些過低,建議拉高到至少二億元,未達門檻者改用會計師查證監督財務。

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