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長照費列扣除額 學者提解方

立委余宛如及賴士葆都贊同將長照費用列入所得稅扣除,將在下會期繼續提案。
立委余宛如及賴士葆都贊同將長照費用列入所得稅扣除,將在下會期繼續提案。
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伊佳奇表示,德國採用長照保險,對家庭自行照顧者提供補貼,減少因無法工作的損失,這就是一種鼓勵;但現在政府對家庭自行負擔照顧的,沒有相關鼓勵。

伊佳奇表示,長照預算來源主要為遺贈稅及菸捐,這是全民繳納的,不該因個人狀況選擇不同的照護方式而被排除;且政府希望長照走向社區化及在地化,主要照顧責任還是要靠家庭,但現況是長照又不提供,稅負也不扣減,這是不公平的。

財稅教授曾巨威指出,財政部可設計一套合理稅制,針對民眾希望列舉的部分,討論出合理且可納入的項目,每位納稅人可以因應本身的需要,享受相關的扣除額;同時也可設限,一旦所得超過門檻,扣除額總數要被限縮。他說,這可達到兩個目的,一是控制稅損,二是讓高所得者所減的稅額降低,讓課稅更具公平性。

立委余宛如及賴士葆都贊同將長照費用列入所得稅扣除,同時質疑財政部未曾提出評估及精算報告,就先反對,將在下會期繼續提案。

財部高層說,目前綜所稅申報戶中有二二○戶免繳稅,占比高達百分之卅五。對這些免稅戶來說,扣除額項目、金額增再多都享受不到,但這些人卻是最需要政府幫助。

長照 菸捐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