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喘息服務自付增 使用意願恐降低

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草案日前出爐,喘息服務的支付出現變革,民眾得自掏腰包,恐讓使用意願降低。
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草案日前出爐,喘息服務的支付出現變革,民眾得自掏腰包,恐讓使用意願降低。
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草案日前出爐,明年元旦實施,但不到一周就要上路,部分團體指政府「沒給第一線緩衝期」;另喘息服務的支付出現變革,民眾得自掏腰包,恐讓使用意願降低。衛福部昨天說,新支付標準實施日程不變,喘息服務補助會積極檢討。

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,依衛福部最新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,一改過去包裹式給付,整體制度翻轉需適應期,但衛福部前天說明會時僅說「長痛不如短痛」;他並非不贊成新支付制度,但政府應先試辦或給予一定的緩衝期。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也說,確實需要給第一線適應時間。

根據衛福部公布的內容,民眾使用長照的支付額度自最高三萬一五○元,調整為三萬六一八○元,並把過去核定服務時改成每月額度,將長照等級從輕至重分一到八級;居家喘息服務單次給付從二三一○元調整為二七七五元,一般戶自付三成,部分負擔由六九三元調高為八三二元。

黎世宏說,喘息服務給付額度變高,但一般戶自付額仍占三成,過去政府足額補助,民眾不需額外掏錢,如今給付額度提高,補助卻沒跟上,對於部分家庭而言,恐降低使用意願。

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,目前長照支付制度分別有舊制長照1.0、長照2.0試辦包裹式給付計畫,加上即將實施的新給付及支付制度,有三套同時運作,將於輔導窗口協助第一線;喘息服務補助也積極檢討中。

長照 喘息服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