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研究:鄉村超過9成長者感到幸福 城市僅6成8

學者認為,鄉村的生活與產業型態不同,對生活的期待與滿足程度可能也隨之有異。如鄉村間人與人的互動較密切,或許因此在被尊重、幸福感、社區辦活動是否適合老人等問題上,有較正面的答案。聯合報系資料照
學者認為,鄉村的生活與產業型態不同,對生活的期待與滿足程度可能也隨之有異。如鄉村間人與人的互動較密切,或許因此在被尊重、幸福感、社區辦活動是否適合老人等問題上,有較正面的答案。聯合報系資料照

城市與鄉村在各項活躍老化指標上表現不一,國內研究顯示,城市在多數指標優於鄉村,但鄉村在就業、身體活動、社會整合與尊重等指標皆優於城市,特別是幸福感,超過9成的鄉村居民感到幸福,城市居民僅占6成8。

衛福部國健署104年起執行活躍老化相關計畫,今日舉行成果論壇。計畫之一「我國活躍老化之現況與國際比較」,由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教授徐慧娟等人,以就業、社會參與、支持環境與獨立健康安全生活等面向,下設33指標進行調查,嘗試瞭解台灣中高齡者活躍老化情形。

該計畫今年於4縣市、8城鄉,針對738位55歲以上民眾進行問卷調查。結果顯示,在多數指標中,城市優於鄉村,不過,鄉村在就業、身體活動、幸福感、社會整合與尊重等指標皆優於都市。鄉村就業率為40.9%,大於城市的29%;鄉村居民每周有身體活動的比率為76.5%,大於城市64.9%;鄉村居民感到幸福的比率達90.6%,遠高於城市居民的68.1%;社會整合與尊重度,鄉村居民肯定的比率為89.5%,都市則為61.4%。

徐慧娟認為,鄉村的生活與產業型態不同,對生活的期待與滿足程度可能也隨之有異。鄉村有較多人務農,無明顯退休時程,會持續工作到不能再動,因此就業與身體活動比率皆較高;鄉村間人與人的互動也較密切,或許因此在被尊重、幸福感、社區辦活動是否適合老人等問題上,有較正面的答案。

徐慧娟說,城鄉表現的差異,同時可能反映城鄉間支持性服務提供程度不一,以社會參與為例,調查顯示,無論是志工參與、照顧孫子女或其他類型活動,城市表現皆優於鄉村,但台灣不少鄉村地區幅員遼闊、交通不便,照顧長輩或孫子女的資源密度也有地域差異,因此,消除基礎建設與硬體環境的不平等,也是活躍老化政策應關注到的一塊。

編輯推薦

老化 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