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應由誰主導長照? 醫界槓社福

日前醫事團體與總統蔡英文會面,直接向總統「告狀」,指出「社福圈排斥醫界進入長照」,而衛福部進行長照2.0總檢討,由醫師出身的次長薛瑞元負責,而非原來督導長照業務的次長呂寶靜負責,長照應由社福主導,還是醫界主導,引發討論。

長照服務的提供量,目前社福界與醫界提供的比例為六比四。為何醫界認為社福界把持長照?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解釋,部分醫界人士想申請成為長照服務提供單位,卻在法規上碰壁,造成執行落差。

陳亮恭指出,過去老年人口不多,多由社福界成立基金會照顧弱勢老人,久而久之,長照法源、設置標準及人員資格,均由社福界制定。但目前老年人口爆炸成長,長輩常反覆住院,讓醫療與長照漸不可分。

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,今年六月長服法實施後,確定長照法源與專業地位,也就是說,醫界或社福界提供的長照服務,皆要逐漸彙整於一個大傘下。

陳亮恭認為,長照不能只是社福界和醫界互留一手的「合作」,應是共同「整合」。另衛福部應訂過渡期作業辦法供地方參考,讓醫界申請設置長照服務提供單位時能有所依循。

長照法 高齡醫學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