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!β-胡蘿蔔素助養眼、顧心、護肺、好處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不油不鹹不好吃?6個技巧讓長輩有食欲

重視餐點擺盤呈現,也能增加長輩的食欲。
重視餐點擺盤呈現,也能增加長輩的食欲。

口味太淡、太乾不想吃

【技巧1】使用香氣濃郁的食物

桃園聖保祿醫院營養師藍元駿說,如果遇到長輩因為食物沒味道食不下嚥,可以在烹飪時,添加一些本身有濃郁味道的食材拌炒,比如韭菜、洋蔥、蝦米、九層塔、八角或香菇等食材,再加上少許的鹽巴,不用加任何調味料,就能勾起長輩食欲。

【技巧2】湯或醬汁增加潤滑度

除了嫌食物沒味道,長輩也可能認為清淡的食物不夠油、不順口,或吃起來太乾硬,這時又該如何處理呢?

藍元駿表示,如果吃東西覺得太乾、不順口,可利用清湯或少許醬汁增加食物潤滑度,或是補充足夠水分,保持口腔濕潤,幫助進食。一旦上了年紀,往往活動力會變差、身體代謝能力也會下降,如果攝取過量油脂,長久下來造成肥胖,身體負擔更大。

蔬菜、肉類太硬咬不動

然而,有的長輩想吃,卻因牙齒無力吃不了,肉類咬不動、葉菜類沒法吃,應該用什麼方式處理?是不是有什麼食物可以替代呢?

【技巧3】豆、蛋、魚替代肉類

以老人家多愛吃的控肉為例,建議不要只吃肥肉部分,若因為咀嚼能力不佳,可將控肉再熬煮久一點,煮爛、切丁,讓長輩比較好進食,肥瘦都吃。

藍元駿指出,肉類攝取是蛋白質主要來源之一,對老人家相當重要,尤其老了之後常常缺乏蛋白質,面臨肌少症、骨質疏鬆等問題,因此可選擇像是豆腐、蛋類、魚肉、豆漿或牛奶等口感較軟的食物,即便沒吃肉,也可以補充足夠的蛋白質。

【技巧4】嫩葉或瓜類易入口

至於吃不下葉菜類,藍元駿建議,先挑嫩葉蔬菜吃,如地瓜葉,避免挑芹菜、青椒等粗梗蔬菜類,或者食用絲瓜、冬瓜、瓠瓜等軟瓜類,來取代咬不動的蔬菜。

另外,假如長輩是因咀嚼能力問題,吃不下青菜,可以把葉菜煮久、煮爛,也可煮完之後稍微用果汁機打碎,或是在烹飪前先把蔬菜切細,如果還是沒辦法吃,就切碎再打成泥狀。

食物泥看起來不可口

但打成泥狀或是流質食物,看起來不是那麼好吃,要如何讓餐點看起來美味?

【技巧5】不同顏色別混打

「不同顏色別混在一起打!」藍元駿表示,要將食物打碎時,顏色搭配要注意,同色系的南瓜、胡蘿蔔就可一起處理;顏色不一樣的食材,盡可能分開打泥狀,避免看起來讓人沒食欲。

而肉類、蔬菜等各類食物分開處理也有個好處,一道道各自打碎給長輩吃,也能幫助了解長輩進食情況,知道他們哪一方面的營養攝取較少,再給予適當食物補充營養。

如長輩想吃水果,可選一些果肉較軟的吃,如木瓜、香蕉和奇異果等水果;而想吃芭樂、蘋果比較硬的水果怎麼辦?藍元駿說,可以將水果打成汁,記得果渣不要濾掉,因為果渣富含纖維,對身體有益處。

擔心吃太少營養不夠

有的阿公阿嬤,則是因為吃不下飯、麵改吃粥或半流質的東西當主餐,但可能因此營養攝取不夠。藍元駿建議,吃粥當主餐,基本要有菜、肉類均衡營養,可搭配水果、果汁、牛奶、蒸蛋或蛋花湯,補充不足的部分。

【技巧6】少量多餐增加點心

長者也可能因沒食欲、咬不動,經常有一餐沒一餐的。他表示,可以採少量多餐進食方式,並額外增加2至3次點心,選擇布丁、蒸蛋、豆花、優格等含有蛋白質的食物,來彌補正餐攝取量的不足。

最後,飲食以天然食物為主,加工品類食品、過鹹、太辣或太油的東西都要忌口。坊間生菜做成的精力湯、生魚片,也都盡量不要碰,老人家免疫力較差,可能因為生食裡有不好的菌而禍從口入,所以任何餐點都要煮熟了再吃。

營養不良 蛋白質 蔬菜 咀嚼功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