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你有煮給媽媽吃過嗎?老母三度病危 楊志良為她下廚

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法展協會(簡稱高發會)成立時逢楊志良七十大壽,女兒楊雅婷以神秘嘉賓身份出場,為父親慶生。
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法展協會(簡稱高發會)成立時逢楊志良七十大壽,女兒楊雅婷以神秘嘉賓身份出場,為父親慶生。
本報資料照片

「小時候媽媽照顧我,長大換我照顧她。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年71歲了,但身為台灣高齡化政策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,還是忙到不行,他的高齡老媽心疼工作忙碌的兒子,搬來與他同住,還為他料理三餐。楊媽媽雖然94歲了,但活動力強,生命力旺盛,歷經三次病危,楊志良陪伴她走過復健,互相照顧扶持。

※收藏母親故事 打造專屬記憶寶盒

楊志良這段人生進行式的故事,被他記錄在「從前‧從前」互動自傳書中。高發會舉辦「公益傳愛工作坊」,從荷蘭引進的互動自傳工具書「從前‧從前」,針對台灣本土改良設計200項問題,如人生最難過、快樂的事,讓長輩爬梳生命記憶,以「從前從前…」開頭,收藏自己的故事傳承給家人,打造專屬的時光記憶寶盒。

楊志良退休後一樣忙碌,圖為高發會去年舉辦「親愛的,我老了:與時間對話」特展開幕,當時的衛福部長蔣丙煌(右)與楊志良(左)出席。<br />本報資料照片
楊志良退休後一樣忙碌,圖為高發會去年舉辦「親愛的,我老了:與時間對話」特展開幕,當時的衛福部長蔣丙煌(右)與楊志良(左)出席。
本報資料照片

楊志良回憶,自己從在亞洲大學任教,之後擔任衛生署長,卸任後再回學校教書的這段日子,母親幾乎同住,親自料理三餐,僅中途短暫分開住。母親生病後,他生平第一次下廚做飯,連續煮了2、3個月,雖然母親偏愛重口味, 嫌他料理的口味太清淡,「不好吃」,但還是吃得精光,非常捧場。

※陪伴母親復健 再苦也絕不放棄

楊志良說,母親年事已高,最近經歷三次病危,第一次是心臟病發作、第二次為消化道大出血,最近一次則是意外跌倒,導致脊椎嚴重受傷無法行走,僅能成天躺在床上,連翻身都十分困難。他和妻子、擔任職能治療師的女兒陪伴在旁,互相照料,漸漸地母親逐漸好轉,能夠行走,他也對母親的生命力感到震撼。

楊志良分享與高齡94歲母親的互動趣事。<br />圖/高發會提供
楊志良分享與高齡94歲母親的互動趣事。
圖/高發會提供

楊志良說,母親病後體重瘦到僅剩30多公斤,好幾次都不願意張口吃飯,這時自己就會下廚,烹調少鹽、少油的家常菜。因為疼愛兒子,好幾次母親只願意吃楊志良煮的飯菜,他像哄小孩般半哄半騙,讓母親將食物嚥下肚。

復健辛苦又疼痛,楊媽媽好幾次脫口說出:「我不要做了,乾脆死掉算了」,楊志良身為兒子不能心軟,逼著母親堅持下去,正向告訴她,「再努力一點,就會更好。」

※小時候她照顧我 長大換我照顧她

如今,楊媽媽行動恢復,雖然94歲高齡,仍心疼楊志良工作忙碌無心料理三餐,特地搬回來與他同住,每天最愛提著籃子到菜市場買菜,照顧家人的三餐和健康。

楊志良說,自己的「從前‧從前」回憶錄中,印象最深刻的是紀錄父母初次見面的經過,他還問了很「尖銳」的問題,道出父親總共交往了幾任女朋友;他也感激自己能夠和母親互相陪伴、扶持,他說,「母親身上有太多經驗值得傳承。」他請大家絕對不要等到來不及,才發現忘了整理自己人生經歷或認識身邊摯愛。

高發會舉辦公益傳愛工作坊,楊志良(第二排中)與爺奶分享珍貴回憶。<br />圖/高發會提供
高發會舉辦公益傳愛工作坊,楊志良(第二排中)與爺奶分享珍貴回憶。
圖/高發會提供

楊志良說,台灣有八成的人活到70歲、六成的人活到80歲、二成五的人活到90歲,台灣老年人口中16%需要長照服務,其餘84%的健康長者可能有慢性病,但若活的快樂、健康老化,可減少未來身體衰老進入長照的機率。楊志良說,家人的陪伴是長輩健康的來源之一,「小時候父母照顧我們,長大換我們照顧爸媽」,與年邁的父母互相照顧,讓長輩發揮照顧家庭的能力,互相扶持才走得長久。

心臟病 消化道出血 跌倒 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