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有多毒?全面性細胞死亡,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!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衛福部布建居家服務資源,明年開放民間業者參與

長照是許多家庭的難題,要做到照顧者不離職,又不倚靠外籍看護工和機構照護,居家服務人力一定要足夠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長照是許多家庭的難題,要做到照顧者不離職,又不倚靠外籍看護工和機構照護,居家服務人力一定要足夠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
長照是許多家庭的難題,要做到照顧者不離職,又不倚靠外籍看護工和機構照護,居家服務人力一定要足夠。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坦言,現行長照2.0架構下,居家服務的人力、機構數都不足,估計只有三成失能者能用得到居家服務。衛福部現階段重點是布建居服機構與資源,盼居服覆蓋率在四年內提升兩成以上,讓民眾能夠「找得到、用得到」。

蔡淑鳳表示,台灣有七十四萬名失能人口,其中廿二萬人聘請外勞照顧,十萬人由機構照顧,「在家終老」是普世價值,也是許多民眾的期待,然而,居家照顧量能不足,一旦家裏沒有照顧人力,就只有「聘外勞」、「住機構」兩種選擇。

她坦言,居家服務需求龐大,政府規畫四年內提升居服量能,目前居家服務覆蓋率僅百分之三十八,四年內要達到百分之六十二。蔡淑鳳表示,過去居服機構都由非營利組織辦理,今年六月,衛福部開放私人機構成立居服單位,明年起將以特約方式提供服務,期盼有機會發展廿四小時、假日無休的服務。

現階段聘外勞、住機構者如有需求,可自費使用特約居服。符合資格者,低收入戶和中低收入戶全額補助,一般戶由政府補助七成、自費三成使用服務。此外,機構增加則順勢增加照顧服務員人力,目前照服員人力約二萬六千人,估計四年內最多將再增加一萬人。

此外,衛福部也推動銜接長照2.0的「出院準備」計畫,目前有155家醫院合作,未來將陸續增加合作醫院。蔡淑鳳表示,將由醫院主動評估患者需求,包括是否需居家照顧、居家護理、居家復健、喘息服務以及輔具等,五大項服務至少會媒合三項,並於患者出院後一周內,有居服員主動上門提供服務。

而出院準備計畫將列為醫院評鑑指標之一,評估標準包括長照銜接率與銜接狀況,促使醫院主動提供出院準備。

經費方面,蔡淑鳳表示,明年長照經費三百多億元,將有八成用於提升居家服務,目標就是建置讓民眾看得到、找得到的居家服務,一旦居服普及,才能逐漸降低使用外勞與機構的比率,達到在家終老的願景。

長照 外籍看護 家庭照顧者 居家醫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