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?「假牙清潔錠」NG使用下場曝光!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缺經費、工作繁重 照管專員招募困難

照管中心是長照服務的發動點,照管專員便是提供服務的核心,衛福部核定今年各縣市照管人力需達953人,比去年多6百名,但現有人力僅招募五成,一位照專肩背近300個案,每天訪案訪不完,民眾得不到服務,形成惡性循環。

記者林俊良/攝影
照管中心是長照服務的發動點,照管專員便是提供服務的核心,衛福部核定今年各縣市照管人力需達953人,比去年多6百名,但現有人力僅招募五成,一位照專肩背近300個案,每天訪案訪不完,民眾得不到服務,形成惡性循環。 記者林俊良/攝影

如果說,照管中心是長照服務的發動點,照管專員便是提供服務的核心,衛福部核定今年各縣市照管人力需達953人,比去年多6百名,但現有人力僅招募五成,由於缺乏專業證照,編制屬於暫雇人力,欠缺保障,薪資又低,無法吸收人力投入,現在一位照專肩背近300個案,每天訪案訪不完,民眾得不到服務,形成惡性循環。

●「不長照的幸福台灣」,安老資源聰明配論壇,歡迎免費參加

長照十年2.0計畫擴充服務對象後,除原有失能對象外,也納入50歲以上輕度失智症、未滿50歲失能身心障礙者、65歲以上衰弱老人及55到64歲失能原住民,長照需求人數近66萬人,換算下來,一名照專需服務150至200名個案。但以上數字只是理想值,因為照專人數始終不足 。

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說,照管專員不需要證照,也不屬於正式職缺,這些都影響照管專員人力。目前照管專員由護理師、社工等兼任,並沒有專門的證照,影響投入意願和薪資。加上長照案的服務時間都很「長」,每位照專手上的案例愈接多,工作壓力也就愈大。

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專委陳玉澤表示,照專在長照計畫中只被定位成「暫雇」人力,卻由擁有師級證照,凡藥師、護理師、物理治療師等申請擔任照專,但編制連約聘人員都不是,僅是「計畫型人力」隨計畫結束後就消失,工作缺乏保障,更讓有心想投入的人興趣缺缺。

長照計畫人力中,照服員薪資月薪約4萬元,但照專起薪僅33908元,做到第七階約4萬元,比起同樣擁有「師」級證照的藥師、營養師、護理師、物理治療師等,護理師在醫院待遇至少5、6萬元,加上全台統一薪資,更難吸引南部照專北上工作,形成人力缺口。

北部房租貴、生活費支出較高,陳玉澤感嘆,就有一些照專礙於現實考量,決定「回鄉」服務,省下房租費用,加上中央規定一名照專需具有兩年實務經驗,導致許多已有兩年經驗的照專,根本無法屈就現有薪資。

●看更多相關報導:長照計算機 付了父母的長照費用,那自己呢?

長照 願景 照服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