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以為是疝氣...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!健保標靶3年抗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相中高齡醫療專業 對岸祭高薪跨海挖角

面對大陸高規格挖角,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不諱言:「對岸已經找我好多年」。他原無意願,但台灣高齡政策與研究環境發展遲緩,趕不上人口老化,讓人焦慮與灰心,現在已規畫與大陸企業進一步洽談。

陳亮恭說,一家壽險公司近年併購多家醫院,力推醫養結合,自3年前起開口邀他跳槽,建立世界級高齡醫養體系,另家國家生技基金則請他率團去大陸開創抗老醫療服務。

「在長照、老人醫學領域上,台灣仍保有一定優勢,但對岸追趕力道驚人。」陳亮恭說,台北榮總在老人醫療整合服務、健康促進以及相關研究學術上,含金量超高。例如,榮陽團隊在高齡老化學術領域,在全亞洲位居第2名,日本某國家級單位最近來台,與北榮簽訂五年長約,希望共同攜手解決銀髮醫療面臨的困境。

陳亮恭指出,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林全支持高齡醫學與長照發展 ,但實際執行卻常卡關,讓人充滿無力感。舉例來說,長照2.0結合醫療與社政是一開始就擬定的方向,但遲至今年五月,衛福部才來了一紙公文,鬆綁日照中心設置規定,讓醫院也能成立日照中心,從開始討論醫院配合長照政策開辦日照中心至今一年多了,因而受惠的長者寥寥可數。

陳亮恭指出,大陸人口老化問題嚴重,大陸政府致力於發展建立銀髮醫療體系,政策明確,但執行能力卻有限,這次跨海求才,除了補足經驗及專業上的不足,更重要的是規劃全方位的發展策略與體系建置。

據了解,這次大陸企業重金挖角,醫師年薪可能高出台灣數倍,至於護理師、個管師,薪水也可能是台灣的二至三倍,希望以具有國際聲望的團隊為基礎,全力擴展醫養事業的發展,建立世界級的醫養服務品牌。

陳亮恭表示,一個醫療部門服務量有限,如果國家能夠擬訂一套完善的老人照護體系,徹底執行,才能嘉惠大部分老年人。 「最近一兩年,覺得特別累」陳亮恭說,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.0,但實務上卻未見足夠誘因讓優秀人才投入,願意投身照顧高齡病患的醫護人員越來越少,大部分民眾又覺無感,是到了應該全面檢討的時候,否則原本優勢將被弱化。

長照 高齡醫學 老人照護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