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打通任督二脈? 長照ABC爆增101組

長照2.0推動如火如荼,繼去年全台十七組A-B-C服務模式運作後,衛福部再公布今年第一波審查結果,各縣市共送審一○一組隊伍,「原則上」全數通過,最快八月加入運作,估需挹注經費約十億元,受益人數約五萬人。但專家擔心,現行十七組機構都還在摸索,突然又暴增一○一組,希望不只是撒錢衝數字績效。

長照A-B-C分別指的是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、複合型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,功能是整合串聯長照服務,號稱長輩只要走到巷口,就能獲得日間照顧、居家服務、交通接送等服務。

但有長照專家向衛福部表示抗議,直言現行團隊還在摸索當中,且每組A-B-C花費一千萬元起跳,投資效益模糊,長照服務不能只是撒錢,重「質」比重「量」來得重要。

「假使衛福部只追求數字績效,恐是災難開端。」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說,A-B-C運作中,A屬於領頭羊,需協助輔導B與C的運作,若A非有經驗的單位,B、C恐全毀了。

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回應,現行試辦點已運作成熟,且各隊伍審查嚴謹,也委託輔導團隊協助,讓新隊伍運作過程逐步修正;目前長照2.0經費充足,需加快推動腳步。身為審查委員之一的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也說,A-B-C建置後能使民眾早日獲得服務,長照服務體系不會一夕間成熟,要信任各團隊,給予時間打通任督二脈。

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理事長林金立則認為,須注意各隊伍是否均具備「公益」的開放精神,避免演變成長照服務的搶地盤之爭。

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