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24節氣春分到!宜拜土地公補財庫、迎好運,養生重袪濕養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衛福部擬鬆綁法規 讓醫院看護到宅服務

衛福部推「出院準備友善醫院認證」計畫,並擬鬆綁法規,讓醫院看護能短暫提供到宅的居家服務。 圖/報系資料照
衛福部推「出院準備友善醫院認證」計畫,並擬鬆綁法規,讓醫院看護能短暫提供到宅的居家服務。 圖/報系資料照

醫院和長照斷鏈,導致個案取得長照服務時間,至少1個月以上。衛福部推出「出院準備友善醫院認證」計畫,盼在病人出院前3天就能完成需求評估,出院1周內就能拿到服務,最快4月底上路。只是,外界質疑「動作再快、照服員也不夠」,衛福部表示,擬鬆綁法規,讓醫院看護直接到宅,短暫提供居家服務。

台北醫學大學今天舉辦「2017新長照時期服務發展之挑戰與因應」論壇,邀請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說明出院準備友善醫院認證的創新計畫。

衛福部依過去研究計畫分析,高齡病人出院後,約有3成病人失能或預期失能6個月以上,有長照服務使用需求。但過去沒長照需求經驗的家庭,不知長照服務哪裡找,找到後又拖太久,家屬照顧負荷及出院病人需求得不到解決,從醫院端就和長照斷鏈。

衛福部擬搭建醫院及長照的橋梁,關注醫院過去就有的「出院準備計畫」服務。只是,醫事司去年將出院準備納醫院評鑑規範,健保署去年4月也推出「出院準備及追蹤管理費」,以每案支付1500元鼓勵醫院執行,無奈誘因不足,醫院做得不夠,導致地方政府照管中心也常漏接病人。

有鑑於此,照護司再推出出院準備友善醫院認證計畫。蔡淑鳳說,該計畫2年補助醫院10到30萬元,要求醫院在病人出院前3天,由院方訓練認證的小組成員或照管中心的照專完成需求評估,讓病人出院後一周就能得到至少3項長照服務,包括居家服務、居家護理、居家復健、喘息及簡易生活輔具等。

蔡淑鳳說,若出院準備的「KPI(績效)」做得好,衛福部一年後將核予「出院友善醫院認證」,同時上網公告,提供民眾選擇,希望4年內能有250家醫院達成目標。該計畫最快4月底上路,目前正徵求醫院參與中,因已有醫院早就啟動作業,她估計最快今年底就有醫院獲得認證,屆時再公告周之。

不過,外界質疑,這項創新的出院準備計畫如同大海撈針,讓醫護人員工作更血汗,且就算前端評估加快速度,後端長照人力不足,跟也跟不上。

蔡淑鳳說,計畫有針對長照需求高風險病房進行篩選,包括高齡病房、中風病房、神經內科病房、復健病房及急性後期病房,減少醫護「做白工」。

人力部分,蔡淑鳳說,目前照服員訓練13萬人,卻只有3萬人投入照服員工作,其中6成流往醫院當看護。她有考慮鬆綁醫院看護法規,讓看護能隨著病人,由醫院回到家服務,短暫代替照服員,直到有照服員接手,也算是一種「全責照護」。

台灣長照及高齡健康管理發展協會祕書長涂心寧說,受訓者不投入居家照服員工作,改當醫院看護,是因風險較低,有問題按護士鈴就好,若要他們從醫院再轉回居家工作,可能會抗拒。另部分醫院看護是外包而非自聘,若仲介公司不願配合,也難達成,需從嚴思考。

涂心寧表示,日本的出院準備計畫,其實從病人住院第一天就啟動簡易初篩,而非快出院時才執行,所以只要初篩有需求,後端就開始準備長照服務,大幅降低銜接長照的空窗期,值得政府參考。

長照 照服員 居家醫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