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體諒照顧者壓力大 來「長照咖啡館」喘口氣吧!

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與咖啡館合作,提供照顧者免費「喘息咖啡」。
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與咖啡館合作,提供照顧者免費「喘息咖啡」。
圖/報系資料照

家中有一人失去健康,可能就有一人必須擔任照顧者,台灣約有七成三的照顧者年齡在40歲至55歲之間,這群人上有高堂下有子女,照顧與工作兩頭燒,讓原本事業家庭都圓滿的輝煌中年時期如流沙一般潰堤。專家表示,家庭的照顧選擇可能不只一種,照顧者可撥打「家庭照顧者關懷諮詢專線」0800-507-272洽詢支持服務。

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去年針對35歲以上在職者進行「家庭照顧樣貌調查」,共回收913份有效樣本,其中100人目前正照顧失能失智、身心障礙家人,其中40至55歲者間占七成三。

家總調查指出,其中九成四的人曾請假,兩成四曾留職停薪,且時間平均長達5.6年,即便重返職場也可能仍常請假、無法配合加班,難以專注於工作。勞動部資料也顯示,台灣1153萬勞動人口中,約231萬人為失能、失智家人照顧所影響,每年約17.8萬人「因照顧減少工時、請假或彈性調整」,每年約13.3萬人「因照顧離職」。

照顧者 女放棄工作 男淚往肚吞

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,台灣總照顧者中,有八成為女性,原因是因性別刻板印象賦予女性更多家庭照顧責任,再加上女性職場平均薪資低於男性,因此當家人需要照顧時,女性更容易因此放棄工作。而「男性照顧者」則因為傳統養成教育,被要求「苦往肚裡吞」、「男兒有淚不輕彈」,因此不習慣開口求助。

陳景寧說,有三成的照顧者有睡眠困擾,七成以上反應心理壓力大,但最令人擔憂的是,有些照顧者不願求助、不願意將壓力說出來,社會資源也難以觸及這群人。這也造成台灣近五年來,就發生約50起照顧者自戕或與被照顧者同歸於盡的案件。

咖啡館 免費嘗一杯 募款增設點

為鼓勵更多社區中的照顧者勇敢走出來,家總在合庫人壽的支持下,自去年9月起陸續在雙北、新竹、台南、高雄與6家社區中小型咖啡館合作,將之化身「照顧咖啡館」,提供照顧者免費「喘息咖啡」,並提供長照資訊、喘息紓壓活動與支持服務,有如社區長照情報站。

照顧者只要到這些咖啡館向店員說「我是家庭照顧者」,留下資料,即可免費品嘗一杯飲品,親友同行亦享一人免費,每人每月限用兩次。今年將持續募款,在社區巷弄設置更多據點。

長照 失智 失能 家庭照顧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