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借二手輔具 輪椅、拐杖、助行器最熱門

台大北護分院輔具借用站,提供輪椅、拐杖、助行器、便盆椅、洗澡椅等給有需求的民眾無償借用。
台大北護分院輔具借用站,提供輪椅、拐杖、助行器、便盆椅、洗澡椅等給有需求的民眾無償借用。
記者黃安琪/攝影

近五年身心障礙者購買輔具獲補助大幅增加,衛福部社家署統計,輔具補助申請從一○三年的八萬四百七十二人次,逐年增至一○五年九萬六千多人次,但許多家庭都有閒置輔具,為了減少資源浪費,不少人以借用取代購買,其中以輪椅、拐杖和助行器等移動、代步類型輔具最熱門。

社家署最新統計至一○三年,全台廿六家輔具中心二手輔具回收再利用共四萬多人次,但無借出項目的統計;而補助民眾購買輔具項目,以預防壓瘡輔具如氣墊床、氣墊座最多,占三成三,第二名輪椅、拐杖等行動或移位輔具占二成五,第三名的聽覺輔具占一成四。

為讓閒置輔具再利用,由伊甸基金會承辦的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西區輔具中心,去年十一月在台大醫院北護分院成立「輔具借用中心」,收集二手輪椅、拐杖、便盆椅或洗澡椅等,由師傅巧手翻新,無償借用給有需求的民眾,借期三個月。

根據服務北市中正區、萬華區、大安區、松山區的西區輔具中心統計,今年截至四月初,輪椅借用最夯,不到四個月借出近一八○台、拐杖七十四支、助行器六十三支流動率高;但需求同樣大的電動照顧床、減壓氣墊等因數量有限,借用常需等待多時。

西區輔具資源中心業務督導楊曉雲表示,曾有六十多歲的母親獨自一人照顧癱瘓女兒,無奈一張基本的電動床要價兩萬多元,家境困難無力負擔,母親年紀大,協助女兒起身吃力,能有張電動床是她照護上的心願。

輔具從簡單到複雜、高價皆有,西區輔具中心維修技師劉暉光表示,基本輪椅一台約兩千元,功能性高的電動輪椅更需六、七萬元,隨著患者的失能程度不同所需類型不同,借用中心能解決因車禍、疾病等有輔具試用需求的民眾,也能協助回收、維修輔具。

輔具 失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