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?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,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爺奶半夜抽筋 啊!缺維生素D

圖/Ingimage
圖/Ingimage

年長者不明原因肌肉痛或抽筋,可能是維生素D不足。80歲的許老爺爺常運動,身體硬朗,但近半年來卻常常在半夜發生腳抽筋,作腳部伸展和泡熱水後似乎有緩解,不過後來逐漸演變成夜夜抽筋,疼痛不堪才前往就醫。經檢查發現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不足,經適量補充,症狀有明顯改善。

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說明,肌肉抽筋是一群肌肉不自主收縮而無法放鬆的現象,肉眼可見收縮的肌肉形成一個硬塊般,抽筋的時間從幾秒鐘至幾分鐘時間不等。常見的抽筋原因包括大量運動後的肌肉疲累、鈣離子或鎂離子等電解質不平衡、腹水或洗腎導致體液分佈不平衡、周邊神經病變或脊椎狹窄引起的神經根壓迫、周邊血管狹窄造成組織缺氧、利尿劑及降血脂藥物影響等。

此外,肌肉收縮跟人體中部分離子的分布有關,而體內維生素D的濃度會影響鈣與磷的平衡,間接影響肌肉收縮,因此缺乏維生素D也可能引起腳抽筋。

黃婷毓指出,台灣有6成6的成人維生素D攝取量不足,由於人體內的維生素D有8成須靠日曬合成,僅2成透過食物攝取,因此台灣人普遍維生素D不足的現象,可能源自於外出日曬時間不夠,過度防曬,或者台灣冬季長時間下雨、日照量不足等,許老爺爺就可能是因為近半年沒有曬足太陽才影響腳部抽筋。

預防維生素D缺乏導致的腳抽筋,黃婷毓建議每天有充分的日曬,北部居民需露出手腳曬30至40分鐘,南部15至20分鐘;由於維生素D合成需要紫外線催化,因此日曬時不要過度防曬。飲食方面,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,如全脂牛奶、魚肝、香菇和黑木耳、各式魚類。

維生素D 抽筋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