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八卦導引」第三式:「獅子張口」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長輩一跌再跌 憂鬱、尿失禁惹禍

長輩一跌再跌 憂鬱、尿失禁惹禍
長輩一跌再跌 憂鬱、尿失禁惹禍
本報資料照片

跌倒堪稱銀髮長輩的致命殺手,高居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。

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最新研究發現,高齡長輩跌倒因素包含年齡、共病、憂鬱程度較高、尿失禁等因素有關,其中尿失禁與憂鬱更是老人家重複跌倒的關鍵。

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說,該研究以榮民之家871名住民為研究對象,分析過去幾年跌倒狀況,發現其中有222人曾有跌倒經驗,其中91人更是重複發生跌倒。

分析跌倒者的特質,包含患有糖尿病、慢性腎臟疾病、冠狀動脈疾病,老人憂鬱、多重用藥、服用安眠藥、大小便失禁等,其中老人憂鬱與尿失禁都與跌倒相關,且尿失禁與重複跌倒相關,與單一意外跌倒較無關,此研究刊登於「老年學與老年醫學」期刊。

陳亮恭說,男性尿失禁多屬急迫性尿失禁,突然有尿意急著想如廁,但可能因肌少症行動力不好,或是環境安全不夠而導致跌倒;此外,身心理會相互影響,曾有跌倒經驗,可能害怕再次跌倒、生活滿意度下降而變得憂鬱,憂鬱症長輩活動力下降,也會導致肌肉減少,更容易跌倒,形成惡性循環。

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表示,男性年紀愈大愈容易患攝護腺肥大,90歲以上長輩有近8成都有此困擾;攝護腺肥大會壓迫尿道造成排尿困難,久之會造成下泌尿道症候群,包含頻尿、急尿、間段式小便、排不乾淨等。

尿失禁可不只是老爺爺的跌倒主因之一,陳亮恭說,女性因生產骨盆肌肉較無力,且尿道較短,尿失禁問題常比男性嚴重;此研究雖是針對榮民,但研究結果熟齡女性可能也適用。

陳亮恭指出,過去防範長輩跌倒,常常只加強居家環境安全,卻忽略個人本質與疾病的危險性,若仔細探究長輩跌倒原因,有尿失禁、憂鬱等症狀,透過藥物或開刀等方式治療,或許能改善跌倒狀況。

尿失禁 跌倒 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