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大學甄選選什麼科系 來看熱門社團給你指引

聖約大建置「單一級照顧服務員考場」,模擬考場情境、設備齊全,學生可以在校內現地上課、練習及參與「照服員」檢定考試,考取證照的機率大增。

圖/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
聖約大建置「單一級照顧服務員考場」,模擬考場情境、設備齊全,學生可以在校內現地上課、練習及參與「照服員」檢定考試,考取證照的機率大增。 圖/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

台灣人口老化,從社團名稱就可看出其中變化,20、30年前,慈幼社是大學社團最夯的社團,之後轉為慈青社,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艾和昌預估,再過幾年,慈銀社將成為主流社福社團。

艾和昌指出,我國將從今年起,從高齡化社會正式邁入高齡社會,65歲以上民眾占全人口14%之多,預計到了2025年,成為超高齡社會,屆時每5人就有一人超過65歲。

聖約翰科技大學於民國105年創立老人服務事業學系,去年8月1日才上任的艾和昌指出,該校傳統治學重點為工業研發,現在則轉為醫療健康產業、老人服務,由此可見,近卅年來,台灣產業結構出現巨大轉變。

艾和昌表示,該校董事長辜嚴倬雲一再認為,長照產業將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重點,極具潛力,儘管現在「叫好不叫座」,可能賠錢,但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後,老人照護成為必須面對的課題。

辜嚴倬雲擔任婦聯會主任委員時,就致力於培育長照專業人才,因應高齡會社會的到來,從民國93年起,即與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攜手合作辦理「照顧服務員訓練與服務專業計畫」,民國98年台北市分會慈暉長青關懷站開辦「老人日托服務據點」、捐助弱勢婦女、學童等 ,希望建立一個安和樂利的祥和社會。

在工業時代制式化生產,凡事強調熟能生巧,但長照產業對象為老年人,因涉及到人,複雜度遠遠高於傳統工業,但如果能引進科技至長照體系,則可減輕勞動力,降低職業傷害,有效提升專業形象,甚至可為台灣科技產業尋找出路,注入活水,或許這正是台灣下一個明星產業。

長照 高齡社會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