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預防肌少症,喝雞精有效嗎?營養師分析:不如直接吃「這物」固骨本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申請居家照護 中風嬤看病免出門

「醫師可以到我們家真好!」有名家住高雄美濃的蕭阿嬤,3年前中風癱瘓又有慢性病,情緒不穩常發出怒吼聲;日前外勞推輪椅時,又不慎造成阿嬤摔傷,衛福部旗山醫院評估後,一個月到宅看診2次,熟悉客語的居家護理師也陪同到府教導外勞照護技巧,阿嬤不再因併發症住院。

而屏東枋寮新龍社區一對高齡姊妹,姊姊已94歲,長期臥床;89歲的妹妹有高血壓、糖尿病,得靠助行器行走,2位奶奶就醫都得包車前往,每周20分鐘車程的交通費成了一大負擔;自從加入健保署「居家醫療照護」後,由醫師到宅看診,老人家說「實在太方便了」。

健保署去年推出「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」,高屏區已有22個照護團隊、共107家醫療院所參與,照顧630名因行動不便、無法自行到醫院就醫的個案。

旗山醫院院長曾孔彥說,以該院為例,因病患遍及旗山、美濃等區,範圍廣大,有居家照護相關需求的患者超過一半以上,該計畫不僅可降低病患就醫交通費用,減少家屬、看護的人力成本,醫療端也能獲得更多給付,提高醫護人員服務誘因。

像高雄李太太的先生因中風行動不便,家住4樓公寓,個子嬌小的她,每次外出看病都要背著70幾公斤的先生吃力上下樓,往返一趟常得花掉2小時。得知有居家醫療服務,李太太趕緊打電話詢問申請事宜。

健保署高屏業務組長林立人說,該計畫實施後,居住偏遠地區的行動不便患者,不需再靠家屬或看護舟車勞頓上醫院,只要申請居家照護計畫經核准,部分負擔費用為總醫療費的5%,加上交通費,一次只要數百元,就能享有醫生親自到府看診的醫療品質。

民眾若有需求,可上健保署網站查詢特約醫事機構聯絡電話,或上班時間電健保署專線0800-030598洽詢。

居家醫療 中風 看護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