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長照若包裹式支付 恐有3萬以下低薪

長照2.0明年上路,照顧服務員支付標準卻遲遲未定案。
長照2.0明年上路,照顧服務員支付標準卻遲遲未定案。
報系資料照

長照2.0明年上路,照顧服務員支付標準卻遲遲未定案,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日前承諾本周支付標準拍板,確定跳票。令人更意外的是,支付制度改採包裹式支付,先補助機構,由機構聘雇人力,依照工作難易,決定薪資,如此一來,恐出現三萬元以下低薪。

台灣快速進入超高齡社會,為了鼓勵國人投入照顧服務行列,行政院、衛福部不斷釋出利多,有意提升照服員薪水,但標準為何,至今未有著落。

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表示,照服員支付制度標準,將大幅改變,打破原來的時薪、月薪制或是雙軌制,而朝向統一補助機構後,由機構自行與照服員議定薪資,資深有經驗者採高薪聘僱,沒經驗的菜鳥則相對低薪;但仍在討論中,未與專家學者開會前,尚未定案。

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,3種支付方式都有缺點,時薪制無法反映照服員的能力與技術,無論服務輕症或是重症都是均一價,照服員可能會挑個案;月薪制則難以統一,就算是勞動部,也僅能保障勞工最低薪資;目前正在討論的支付制度屬於包裹式支付,好處是被服務的民眾有最佳選擇,照服員也有調薪空間,薪資不再死板。

陳亮恭說,第3種支付制度就擔心遇到不好的雇主,原本規劃給3萬2的人力薪資成本,卻因為營運考量,東扣西扣最後只領到2萬2,難以保障照服員,政府若走第3種支付制度,一定要有相關配套,防堵雇主剝削照服員,也要提供照服員合宜的職涯規劃。

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理事長林金立表示,第3種支付制度對於照服員與機構而言是「雙贏」,時薪月薪太過死板,有人笑說清潔工都會依照髒亂程度,收取不同的清潔費用,照服員現在卻是均一價;若採取第3種支付制度,為了爭取薪資,照服員會不斷自我充實,機構則依照不同的服務對象,提供合適的照服人力。

照服員 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