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大雨要來了!室內防潮指南,網推7項「除濕小物」遠離潮濕悶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長照旗艦店啥模樣? 台中醫院試水溫

台中醫院家醫科住院醫師劉志遠(左)正在為阿嬤評估健康狀況。
台中醫院家醫科住院醫師劉志遠(左)正在為阿嬤評估健康狀況。
圖/台中醫院提供

長照十年2.0計畫中的「長照旗艦店」是什麼模樣?衛福部立台中醫院三年前推動垂直整合照顧,從預防保健、急性、長期到安寧緩和提供多層級照顧,並提供弱勢家庭居家到宅健康管理。衛福部次長蔡森田昨表示,台中醫院就是長照旗艦店的「試水溫版」。

長照2.0計畫將長照服務體系分A、B、C三級,猶如旗艦店、專賣店和柑仔店,長照旗艦店以醫院、日照中心等為主,至少提供五項以上長照服務。

台中醫院院長李孟智說,該院自一○二年七月推動垂直整合照顧,對於急性治療返家仍無法獨立生活的病人,如中風、脊椎受傷或髖關節骨折患者,特地打造中期照護病房,提供六周到三個月復健,讓病人能獨立自主。

台中醫院與中國附醫、中山醫院、台中榮總及彰基四家醫學中心合作,遇需中期照顧患者就下轉病人到台中醫院。據統計,病人初期收案時巴氏量表分數平均四十一點八,結案可達六十八點一(嚴重依賴進步到中度依賴),功能恢復顯著,返家率達八成。

一名從台中榮總轉來接受中期照護的女老師表示,她因中風左側癱瘓,經九周復健,不僅左手可握住水瓶,也能自己上下樓梯,重要的是可回校教書。

台中醫院也請社會局提供中低收入戶名單,加上健保署的醫療高耗用名單,找出半徑十公里內弱勢家庭,由醫療團隊至病家訪視評估,結合社福資源給予對方所需健康計畫,不需額外花錢,可節省八成健保費。

李孟智說,有的病家又窮又病,乾脆不就醫,團隊介入後提供居家服務,曾有阿嬤兩周沒大便,灌腸後說「這是我今年最快樂的時間」,也有子女哭著說謝謝幫忙。

因應長照2.0計畫 ,衛福部編列三年一千多萬元,補助台中、苗栗、澎湖、嘉義及屏東五家部立醫院,打造完整老人照護園區。蔡森田表示,期盼大家以台中醫院為藍本,吸引地區醫院、區域醫院仿效,延伸到全台各角落。

長照 健康管理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