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台「失智症大富翁」 奪美設計賽首獎

「回憶錄大富翁」勇奪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心智組首獎。
「回憶錄大富翁」勇奪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心智組首獎。
記者江慧珺/攝影

「回憶錄大富翁」團隊卓思陽(左)與鄭雅方。<br />記者江慧珺/攝影
「回憶錄大富翁」團隊卓思陽(左)與鄭雅方。
記者江慧珺/攝影
失智症危機席捲全球,台灣團隊開發出「回憶錄大富翁」復健輔具,針對失智長者設計,將認知、配對、音樂等治療方式整合到遊戲中,讓失智長者可以邊遊戲,還能延緩病情惡化,貼心設計更奪下今年的美國史丹福大學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首獎。

史丹福大學長壽中心舉辦的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,今年已邁入第三屆,這次分為「心智」與「行動」兩組,共有12個團隊入圍總決賽,台灣創意團隊就占三分之一。今年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領軍,與其他來自美國、新加坡等團隊一同角逐冠軍殊榮。

來自台灣的「回憶錄大富翁」團隊,結合職能治療、社工專業而設計失智症輔具,獲得評審青睞,奪下心智組首獎。團隊成員卓思陽說,國內針對失智症長者所設計的輔具多從國外進口,不一定符合在地需求。由於失智懷舊療法所用的圖卡與輪流訴說方式,原理與大富翁類似,「回憶錄大富翁」就是將兩者結合發想的作品。

「回憶錄大富翁」由4到6位長者參與,針對共同回憶而設計不同的客製化內容,長輩輪流走格子,挑戰懷舊照片認知、配對遊戲、音樂卡拉OK,完成後有答對音效、趣味十足。原本個性孤僻的長輩,因遊戲敞開心胸,常動腦也有助延緩失智症病情。

卓思陽說,「回憶錄大富翁」將舉辦遊戲成果分享會,計畫把照片、故事與職能治療建議集結成冊,邀請家人一起回顧。目前已與7家日照中心合作,服務約200人次,未來還要推廣到家庭或社區。

帶隊前往舊金山參加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的馮燕,也以「友善高齡與社會創新」為題發表演說,分享台灣人口老化現況,並說明政府規畫高齡白皮書,強調關注失能者的長照議題、提醒長者活躍老化,透過預防醫學、科技創新著手,不只針對老人、也涵蓋全體國人,應共同建立高齡友善社會。

Bath Chair 在椅子上泡澡<br />記者江慧珺/攝影
Bath Chair 在椅子上泡澡
記者江慧珺/攝影

行動組第二名
設計者
許姿屏<br />記者江慧珺/攝影
行動組第二名 設計者 許姿屏
記者江慧珺/攝影
行動組第二名

Bath Chair 在椅子上泡澡

憑藉著對爺爺生前的回憶,雲林科技大學碩士生許姿屏,研發結合洗澡椅與浴缸的「Bath Chair」,座椅高度與防滑功能很適合淋浴,還能將裝置展開變成個人浴缸,小小空間就能享受泡澡樂趣,兼具實用與美觀設計,令評審驚豔不已。


心智組第三名。設計者(由左至右)陳昱融、董欣宜、吳櫂哲、陳毓丞、黃柏勳。<br />記者江慧珺/攝影
心智組第三名。設計者(由左至右)陳昱融、董欣宜、吳櫂哲、陳毓丞、黃柏勳。
記者江慧珺/攝影

Potalk 盆栽連結人心<br />記者江慧珺/攝影
Potalk 盆栽連結人心
記者江慧珺/攝影
心智組第三名

Potalk 盆栽連結人心

交大機械系研究所團隊,研發一款可促進人們面對面溝通的植物盆栽「Potalk」,當它偵測到周遭有人對話時,就會定時自動澆水,一旦太久沒偵測到人們對話聲音,它還會發出呼救聲,提醒周遭民眾要多溝通,也能提醒子女陪伴家中孤單長輩,創意饒富趣味。


「拾時」。台大資工所博士候選人李泓其(右)與互動設計師曾思維。<br />記者江慧珺/攝影
「拾時」。台大資工所博士候選人李泓其(右)與互動設計師曾思維。
記者江慧珺/攝影

拾時 語音搜尋舊照

另一項台灣參賽作品「拾時(PicMemory)」,是台大資工所博士候選人李泓其與互動設計師曾思維,兩人設計的社交App,透過語音辨識,一句話就能輕鬆搜尋舊照片,讓不擅長打字的長輩也能輕鬆上手,搜尋舊照更同時提醒影中人要「即時回覆關心」。

長壽 人口老化 失智 輔具 職能治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