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牙口無力沒關係 銀髮年菜過好年

北醫推出銀髮年菜,建議民眾可把握「切絲剁碎易吞嚥、烹煮加倍少咀嚼、營養密度高一點」原則。
北醫推出銀髮年菜,建議民眾可把握「切絲剁碎易吞嚥、烹煮加倍少咀嚼、營養密度高一點」原則。
記者陳雨鑫/攝影

長年菜、白鯧魚、全雞、香腸,老人家看到一桌年菜很歡喜,卻牙口無力很掃興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,老人口腔退化,加上營養素缺乏,胃口不好、又不易咀嚼,營養師特地設計幾款銀髮年菜,營養高、易吞嚥,讓長輩也能過好年。

蘇秀悅表示,老年人普遍問題是口味太重,鈉攝取過多,尤其長者常對口渴沒感覺,並非不會渴,而是他們的口腔退化,導致味覺、嗅覺不敏感,又擔心喝多跑廁所,所以一天喝不到幾杯水,事實上老人也應充足攝取水分。

另外,老人家缺乏營養素,維生素B12缺乏,可能使耳鳴、老花眼加重。由於聽力障礙與維生素D缺乏有關,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則會造成便秘,缺乏維生素C、抗氧化劑,如胡蘿蔔素等,也不利視力保健。

北醫設計幾款銀髮年菜菜單,建議民眾把握「切絲剁碎易吞嚥、烹煮加倍少咀嚼、營養密度高一點」原則,像胡蘿蔔、木耳可切絲,豬肉塊或肉片較難咀嚼,不妨選擇新鮮豬絞肉做成獅子頭。

鈉攝取量 便秘 聽力障礙 膳食纖維 維生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