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樂智學堂老幼共學 延緩失智症惡化

圍棋課也是老幼共學的一種方式。
圍棋課也是老幼共學的一種方式。
圖/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

「我好久沒見到小孫子了。」一位輕度失智的爺爺潸然淚下,這是屏東縣前進國小老幼共學「樂智學堂」經常出現的場景。樂智學堂讓失智老人學童共學園藝課、音樂課、體育課,每周2天,11個月下來,老人失智症減輕;小朋友也說:「我以後要更孝順阿公阿嬤。」

屏東縣民眾醫院失智症個案管理師羅梓凌指出,老幼共學的發起契機,是因衛福部在長照資源不足地區建置「失智症社區服務計畫」而開辦的。

她說,輕度失智老人會迷路、弄丟東西、重複做相同的事,家人不知長輩罹病而責備,使他們逐漸封閉內心、變得不愛說話。但當老人踏入國小教室,孩子天真活潑的問候、拉著爺爺奶奶的手種菜、唱歌與運動,讓老人家從「被照顧者」變成孩子的「照顧者」,口語表達變多、肢體行動也活絡,延緩失智症惡化,原本不愛講話的老人,現在會主動關心家人並和鄰居打招呼。

目前共32位輕度失智老人參與樂智學堂,羅梓凌說,有幾位老人整堂課都在哭,因孫子早已長大,但他們記憶只停留在孫子幼時模樣,他們最喜歡用自己的大手,拉起孩子小手,殷切關懷。一剛開始,小學童直言直語:「都那麼老了,還要人家牽。」但長久相處後,孩子逐漸暸解失智症,他們在給老人家的卡片上寫:「我以後要更孝順阿公阿嬤。」

衛福部「失智症社區服務計畫」在全國27個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,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副司長蔡誾誾說,此計畫是以偏鄉輕度失智症老人為主,未來將增加社區服務,如日、夜間照顧機構。

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也說,偏鄉或資源不足地區的輕度失智長者,若要取得社區樂智學堂活動訊息,可透過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-474-580。

「這支專線是最快的方式。」湯麗玉說,當偏鄉或都會區家有失智長者不知如何尋求社區、居家服務、日間或夜間照顧資源時,專線人員會依據全台失智症資源統整,說明住家最近服務據點與機構;或可撥打市民專線1999,轉接至當地社會局或衛生局、或電至在地長照管理中心,諮詢居家服務或養護中心資訊。

失智 長照 運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