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?燙青菜如何健康吃,輕鬆擺脫便秘困擾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全責護理 不再1人住院全家倒

台灣社會高齡化快速,長輩一旦住院,家屬照護壓力大,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前副院長周照芳推動「全責護理」,病人住院期間,醫院負責一切醫療和日常照護,減少感染風險,且每日照護費1200元,幾乎一般看護費用的一半,大受病患和家屬歡迎,全台已有8所醫院推行。

「全責護理」是由護理師和擔任助手的「照顧服務員」共同合作,照服員負責病人坐輪椅、膳食、身體清潔等基本照護,護理師負責打針、測量血壓、抽痰等專業護理工作,家屬只進行短時間探訪與關懷,作為病人心理支柱。

周照芳說,英、美、日、新加坡及菲律賓等國家,早已全面實施「全責護理」。世界衛生組織、美國疾病管制局專家訪台時,皆曾質疑台灣醫院「菜市場」般的住院環境,病人無法得到專業照護,院內感染風險與速度也大幅增加。

三峽恩主公醫院1997年創院起,近500床病人都由院方聘請的37名照服員全權照護,不需病人自費,其中30人領有照護服務員丙級執照,扣除部分家屬和看護照顧者,平均護病比1比10。

院方目前再開放8個床位,試辦護病比1比4的全日照護「陪病員」,病人1天只需要負擔1200元,幾乎只要一般全日看護1天費用2200元的一半費用,推出後供不應求,平均1天有5名病患等待。

家屬林昭吟表示,以往聘請看護,不僅費用高,且往往對患者病情置若罔聞、一問三不知。長輩轉入恩主公醫院後,陪病員與護理師對病況瞭若指掌,照顧專業,拍痰、排尿到清洗都一絲不苟,出院時長輩沒有一點尿布疹,更無一絲「老人味」。

周照芳指出,替病人餵食、翻身、拍痰與身體清潔等,都是護理人員基本技能。但現今台灣多數醫院卻將基本護理工作交由家屬一肩扛起,忽視基本護理的專業性,因此面對台灣社會快速老化,全責護理更應全面制度化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看護 照服員 護病比 照護服務員 高齡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