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失智症日間照護 資源嚴重不足

「2015台灣國際失智症研討會」昨天登場,專家指出,目前國內失智症與疑似失智症患者約22萬人,40年後可能達72萬人,等同每25人就有1名失智症患者,失智沉默海嘯襲來,但國內社區日間照護與專業人才卻嚴重不足。

南韓、新加坡、英國、澳洲等專家昨天一致指出,失智症照護的發展重點為「社區日間照護」,讓患者在住家社區或鄰近周邊便可獲得照護與醫療資源,晚上回家,在熟悉的環境中與家人相處。不過,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指出,目前全台368個鄉鎮市區,僅有社區型日間照護單位191家。

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、台大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邱銘章表示,雖然明年的目標是368個鄉鎮市區,至少有1家日間照護單位,但以台北市來說,目前失智症患者約一萬人,12個行政區就算有12間日照單位,仍供不應求,遑論走出雙北、高雄、台南與台中等都會區,東部與偏鄉的失智照顧資源更遠遠不足。

研討會也請到失智症患者家屬,與大家分享經驗。台大數學系教授張鎮華的妻子嚴劍琴,是全家大小的好管家,也是電信業裡精明幹練的部門主管,五年前某一天,她拿著一疊公司文件給張鎮華,「可以幫我讀裡面的內容嗎?我看不懂」,有次主持公司會議的她竟忘記時間,被診斷為早發性失智症。

今年62歲的嚴劍琴病情逐漸嚴重,雖然小女兒毅然從美國回台,協助照顧母親直到父親退休,但家人在今年9月做了重大抉擇,決定雇用一位外籍看護工進入家庭,協助照護她。

邱銘章說,國內失智症患者近三分之一申請外籍看護工,但外傭缺乏照顧失智症患者的訓練。他說,目前已試辦訓練計畫,以外語教材教導照護大小事,但接受訓練的人數畢竟不多。

鄧素文說,缺乏照護失智症患者的專業人才,是目前的困境,未來將結合教育體系積極培養人材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失智 看護 日照中心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