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長輩失禁/3階段治療 解決漏尿困擾


繪圖/杜玉佩

國內人口老化速度飛快,根據國發會統計,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,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超過20%大關,也就是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老年人。

老化讓身體功能逐漸退化,長者就連每天上廁所這件小事也可能變得困難,尿失禁問題成為他們難以啟齒的祕密,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與社交活動。

三階段治療 解決漏尿困擾

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秘書長、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、輔仁大學醫學系副教授廖俊厚表示,造成尿失禁的原因眾多,想改善擾人的尿失禁,必須根據不同尿失禁類型給予適當的解決方式。

基本上,保守治療優先,不得已才選擇進一步的手術處置,也就是說,民眾可先透過凱格爾運動或定時排尿訓練等,如果症狀沒改善,且嚴重干擾生活,再接受藥物或手術治療。一旦這些方法仍無法徹底解決尿失禁,民眾不妨可視個人情況選擇適合的紙尿褲或棉褲替換。

1.凱格爾運動 訓練骨盆底肌

以應力性尿失禁為例,廖俊厚說,由於致病原因是骨盆腔肌肉鬆弛,腹壓增加導致尿液漏出,民眾除可從飲食著手,減重減少腹部壓力,平時也要避免腹部用力,像大笑、咳嗽、用力坐下及站立等。如果可以,有空不妨做些凱格爾的骨盆底肌肉運動,有助緩解應力性尿失禁症狀。

台安醫院泌尿科主任陳欣宏表示,凱格爾運動很適合年紀大的阿公阿嬤,它能增強骨盆底肌肉力量,降低膀胱的敏感度,同時回饋性神經反應也能增強。

怎麼做:新營醫院副院長潘正欽說,可以坐在馬桶上並開始排尿,在排尿途中試著中斷尿流,此時會感到會陰處有一肌肉群和肛門口收縮,而這個肌肉群就是骨盆底肌,這種肌肉收縮運動就是凱格爾運動的基本動作,重複幾次至能隨心所欲收縮這些肌肉為止。

小叮嚀:陳欣宏提醒,做的時候肚子要放鬆,屁股縮緊,千萬別憋氣或收小腹,避免腹肌出力,反而沒練到骨盆底肌力。

2.改善飲食作息 減少膀胱敏感

急迫性尿失禁的日常照護,民眾應避免刺激性飲食,陳欣宏說,例如咖啡、茶類、酒精及部份藥物、毒品、經常熬夜等,這些行為都會刺激敏感過動。廖俊厚也說,除了飲食需留意,民眾不妨做定時排尿訓練,這對改善膀胱敏感症狀具有一定助益。

3.找出致病原因 求助藥物手術

患者若屬於滿溢性尿失禁,一般無法透過運動改善,廖俊厚說,最根本的解決方法就是找出致病原因,了解是開刀引起的暫時性症狀,或脊椎損傷造成的永久神經病變、膀胱無法收縮等,患者可選擇做人工括約肌或吊帶手術等。

【長輩走出去】

護墊、小尿布、厚底棉褲
交互運用 出門不怕漏

如果保守治療、手術都無法緩解,此時紙尿褲或棉褲即可派上用場。廖俊厚表示,民眾可視失禁的尿量程度、身體是否能自主活動等條件,進一步選擇適合的產品。通常輕微尿失禁又能自主活動者,可用護墊或小尿布照護;如是長期臥床的人,可考慮包覆性強、乾爽舒適的紙尿褲。

「不要一招打天下。」廖俊厚說,紙尿褲應選擇有廠牌的較安心,且不同種類紙尿褲、棉褲、護墊等產品,最好互相搭配使用,像是先穿紙尿褲或護墊,外面再穿厚底棉褲,依據場合及個人需求隨時調整。

勤更換 防細菌異味

值得注意的是,無論是棉褲或紙尿褲一定要勤更換,避免長時間潮濕而孳生細菌及黴菌。陳欣宏提醒,民眾應注意個人衛生,以免尿布或棉褲成為細菌繁殖溫床,並沿著尿道、陰道、膀胱及腎臟造成逆行性感染。另外,長時間皮膚悶在潮濕的環境中,也容易出現紅腫發炎現象。

廖俊厚說,臨床上常見不少尿失禁患者,因褲檔或尿布濕答答,造成皮膚紅腫不舒服,有人還因此皮膚潰瘍爛掉。由於尿失禁患者身上的尿液異味,加上泌尿道皮膚潰爛,容易打擊自信心,讓部分患者不敢出門,不僅影響人際社交,甚至有人因此出現輕微憂鬱。

「保持清潔乾燥很重要。」廖俊厚說,如果泌尿道皮膚嚴重潰爛,患者可用痱子粉或皮膚藥膏治療,或考慮暫時在尿道放尿管,緩解不適症狀。

◎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,快加入【元氣網粉絲團

失禁 泌尿道 漏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