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幼兒排黑便 當心腸胃炎出血

病毒性腸胃炎嚴重,嘔吐導致不少小病號胃出血,看著幼齡孩子解黑便,嚇壞許多新手爸媽。

四歲王小弟發燒、嘔吐,不斷喊著肚子痛,排泄物又臭又黑。醫師認為是腸胃型感冒,吃藥就好。但王小弟弟一路高燒到卅九度,媽媽帶他掛急診,檢驗後發現胃發炎又出血,急診室醫師頻說:「幸好你們有來。」

收治王小弟的台中榮總小兒腸胃科主任林捷忠指出,王小弟因腺病毒感染引發胃炎,家長又餵他吃退燒藥,藥物傷害胃壁造成出血,血液隨著糞便排出,才會黏糊又腥臭。他表示,最近一波幼兒胃炎或病毒型腸胃炎,都可能因嘔吐太厲害或藥物傷害,造成胃出血現象。

振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程美美也遇到類似案例,一位國小六年級女童喉嚨發炎,每天喝消炎止痛藥水,某日咳嗽兩聲後,竟咳出血來,把父母嚇壞了。類固醇消炎藥雖可止痛,但會損傷胃腸道黏膜,建議不要空腹吃藥。

飲食不潔淨引發的細菌型腸胃炎,也可能造成腸胃道出血。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表示,曾有父母為了讓孩子多吃蔬菜,將便當盒裝滿生菜讓孩子帶到學校食用,沒想到孩子放學才吃,菜都不新鮮了,結果孩子回家嘔出暗紅色血塊,排泄物也有血絲。

陳柏臣說,細菌型腸胃炎病情通常來勢洶洶,但只要飯前洗手、食物保持新鮮,都能避免感染。

台北馬偕醫院小兒胃腸科主任陳偉燾說,小朋友是感染高危險群,幼兒園裡的感染源多、大人身上的病毒,都可能造成感染。

◎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,快加入【元氣網粉絲團

胃炎 胃出血 退燒藥 嘔吐 病毒感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