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蔡阿嘎3歲兒陷失聰危機!原來是感冒後「這疾病」所引起,5大好發族群要留意!

耳膜隔開外耳和中耳,水流進耳朵不會跑到中耳腔。呼吸道感染若造成耳咽管水腫,導致中耳分泌物無法順利排出,就形成中耳積水。積水過久,可能影響聲音傳導,使聽力下降。
耳膜隔開外耳和中耳,水流進耳朵不會跑到中耳腔。呼吸道感染若造成耳咽管水腫,導致中耳分泌物無法順利排出,就形成中耳積水。積水過久,可能影響聲音傳導,使聽力下降。
圖╱廖珮涵繪製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百萬油土伯(YouTuber)蔡阿嘎和二伯婚後育有兩子,發現小兒子蔡波能講話很大聲,常常回「蛤」,或湊到耳邊講話,一開始夫妻是懷疑兒子假裝沒聽到,後來妻子二伯發現是兒子聽力出現問題。診所就醫時,醫師推論是感冒導致中耳積水,感冒痊癒後或許症狀會改善。3個月後仍未改善,醫師透過手術排除中耳積水,小兒子蔡波能的聽力目前已恢復。

幼兒耳咽管發育尚未完全,排除中耳積水能力較差

中耳與鼻腔間有「耳咽管」連結,也有人將耳咽管翻譯為歐氏管,主要功能是調節外界和中耳的壓力平衡,並可協助排泄中耳分泌的液體。6個月到4歲間的幼兒,耳咽管尚未發育完全,容易阻塞,尤其在孩童因感冒引發急性中耳炎後,中耳的積液如果沒有順利排出,就會引起「中耳積水」。

家長聽到自家孩子罹患中耳積水,往往會誤以為是否是幫小朋友洗頭或洗澡時讓水跑進耳朵,沒好好擦乾所引起。事實上,外耳進來的水會被耳膜(鼓膜)阻擋而無法進入中耳,中耳積水往往是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導致急性中耳炎所引起。

發生中耳積水後,何時需要進一步治療?

約有八成的幼兒罹患中耳炎後,因鼻涕等液體累積在耳咽管內,會引發中耳積水。一般情況下,3個月後就會逐漸康復,僅10%幼兒會發生持續發炎。經過3個月觀察期,仍未痊癒的幼兒,耳鼻喉科醫師會建議應進一步做聽力檢查,並考慮以手術來進行治療,避免產生後遺症,使幼兒發生聽力損失導致無法恢復。

中耳積水的好發族群:

1. 過敏性鼻炎

2. 急性或慢性鼻竇炎

3. 鼻瘜肉

4. 鼻咽腫瘤

5. 航空性中耳炎

整理自:國泰醫院 我有中耳積水,我該如何治療?

蔡阿嘎在粉專提醒,還好兒子有及時發現、及時就醫治療。他提醒父母們,如果小朋友也有類似蔡波能有聽不到、講話特別大聲的情況,保險起見可以到耳鼻喉科診所,進一步檢查治療,避免惡化。

延伸閱讀:

疾病百科:中耳炎

責任編輯:吳依凡

耳咽管 中耳炎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鼻竇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