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孩子常跌倒... 4歲才知X型腿

這名男童因X型腿,走路常跌倒,經就診手術後獲改善。
這名男童因X型腿,走路常跌倒,經就診手術後獲改善。
圖/醫師郭建忠提供

台中市一名男童走路常跌倒,但直到4歲才就診,發現是X型腿所致,但因拖很久,需要長期復健。兒童骨科醫師郭建忠提醒父母,孩子若走路常跌倒、或走路左右不對稱,應及早就醫,爭取治療黃金時期。

台中市北區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骨科醫師郭建忠臨床發現,很多孩子提早在1歲前學走路,易造成關節受傷,出現O型腿、走路不穩、常跌倒就診,建議孩子在1歲前儘量多爬行,可陪孩子玩爬行遊戲,也可以透過環境,如淨空客廳,不要讓孩子有機會扶著站立,也不要把孩子放在有欄杆的小床、放在學步車內。

郭建忠說,兒童行走異常,例如平衡失調、扁平足、內八字步態、外八字步態、O型腿、X型腿、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等,成因有的是先天因素、有的是後天,需經評估,擬定最佳治療計畫,愈早接受復健及治療,治療效果愈明顯。

郭建忠指出,這名男童從小走路常跌倒,家長以為孩子平衡感不好,拖到4歲就診,發現他因左右膝蓋骨生長速度不一,兩腳間距很大、膝蓋常撞在一起,經評估後,接受長期的手術治療、復健,目前男童7歲兩腳間距有縮小,但仍需持續復健。

扁平足 X型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