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數位醫療論壇/名醫開科技處方箋 AI改變就醫行為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AI智慧正在改變就醫行為,不只能靠醫院提供的個人化APP,就醫前自己掌控健康數據,AI還能用在醫院管理及協助手術及診斷的判斷,未來一張科技處方箋,就讓你在實體醫院及居家醫院間,接受全面的健康照護。

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,看診前先量血壓、心跳,看診時醫師邊問病情,邊把數據填入電子病歷。但你有沒有想過,醫師如果填錯呢?如果可以讓醫師專心問診,不必分心做其他事不是很好嗎?台中榮總提供的個人化APP就能辦到。

陳適安:就醫智能化

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指出,該款APP在就醫前,患者可輸入症狀,就醫時的檢查數據會自動上傳至醫院系統,醫師看診時不只能看到報告也能知道病人重要訊息,就醫後民眾也能查詢相關報告數據,還能與護理部的行動照護家連線,提供廿四小時排班護理師服務。

最特別的是,台中榮總的智慧病房能提供病人床邊資訊系統,護理站有電子白板、護理人員行動APP,其中智慧系統床墊,可連結睡眠觀察,讓護理師掌握病患起身、臥床、是否有潛在危險等,電子白板和APP則結合雲端藥歷,確保用藥安全。

台中榮總去年建置5G場域,現在心導管手術用手機就可以連線觀看,甚至可遠距下指導棋。AI也用來輔助醫師,包括心房顫動電燒、神經影像診斷、脊椎骨折影像、眼底鏡影像、傷口、皮膚影像等。

鄭貴麟:檢查更有效率

天晟醫院董事副院長鄭貴麟表示,過去判讀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,會以急診的影像為先,導致門診及健檢影像報告延遲,但有了AI輔助之後,系統會先通知有問題的影像,甚至可以計算出肺氣腫的程度、冠狀動脈鈣化指數、血管狹窄的百分比等,做一次檢查就可以收到肺部和心血管數據。

兒童骨齡利用AI輔助,可能做完檢查還沒走到診間,報告就已出爐;至於乳房攝影,因為鈣化點「就像在沙灘撒白糖跟鹽,要花時間找出來一樣」,以前需要一周左右才能打報告,現在用AI可大幅縮短判讀時間,還能初判是良性或惡性。

陳亮恭:建立塔台醫院

AI也會讓未來醫院「長」得不一樣,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指出,規畫兩年內社區型關渡醫院將成為塔台醫院,打造全亞洲第一家全雲端智慧醫院,不只將實體醫院的資料上傳雲端,未來包括社區、居家服務的個人資料也能上傳,就能打造分級健康照護,醫護團隊的巡房也從醫院改至社區,行動醫療團隊就能到居家醫院去服務。

目前關渡醫院也開始智能化,用在醫院管理也用在員工健康照護;病房內規畫有人因智慧照明應用,可觀察病人憂鬱失眠狀況,減少精神科用藥;人臉辨識應用在失智患者,觀察患者的臉部表情判讀病情變化,以調整照顧計畫;智慧電表則可依平常用電模式與活動量之間的關係,這些資料的收集都能應用在未來健康訊息的分析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