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寶寶流黃鼻涕就是鼻竇炎? 醫:不一定

健康醫療網

寶寶流黃鼻涕就是鼻竇炎? 醫:不一定
寶寶流黃鼻涕就是鼻竇炎? 醫:不一定

【健康醫療網/記者許碩穎報導】

又來到了冷冽冬季,人們都喜歡待在溫暖的室內裡,所以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更為頻繁,再加上各種病菌的活性增強,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機會大幅增加。嬰幼兒的免疫力不像成人這麼強,更容易生病。許多媽咪們以為孩子有黃鼻涕就是鼻竇炎,會堅持要醫師開立抗生素給寶寶;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任葉樹人表示,鼻竇炎是指鼻竇的內膜發炎,是感冒常見的合併症,但因鼻竇炎症狀和感冒非常相似,往往因此遭到忽視,所以延誤治療。

葉樹人主任表示,出現以下症狀,可能就是併發鼻竇炎了。

一、當感冒久治不癒,並持續性的流黃鼻涕、咳嗽兩周以上。流鼻涕、咳嗽兩周以上是鼻涕向後倒流入咽喉處,刺激黏膜引起所致。

二、口臭:因鼻塞不通,寶寶長期以口呼吸,導致口乾舌燥,已失去原來唾液清洗口腔的功能,也可能是因為鼻竇炎所產生的分泌物流到口腔或咽喉處,化膿後也會有惡臭。

三、眼角有膿、分泌物:鼻腔內發炎後,在鼻腔內所產生的分泌物會化膿,經由鼻淚管往上留到眼角處,所以許多媽咪以為那是孩子眼部的分泌物,但其實是鼻腔內的膿。

四、眼部、臉頰痛:因為鼻竇有四對,其中一對上頜竇因接近眼眶以及臉頰,所以在鼻竇發炎時會有疼痛感。

葉樹人主任表示,鼻竇炎在三歲以下的孩童們的機率較低,但因為嬰幼兒的鼻竇發育尚未完全,鼻涕的引流也較差,因此感冒時如果腫脹的鼻黏膜堵塞了鼻竇的出口,仍有機會繼發細菌性的感染,造成鼻竇炎。但還是要叮嚀父母們,不是流黃鼻涕就一定是鼻竇炎,其實感冒後期(快痊癒時)鼻涕會變黏稠,也可能出現黃鼻涕; 若孩子出現上述四項症狀,建議父母盡速就醫診治。

【更多健康資訊,請見「健康醫療網」】

鼻竇炎 感冒 嬰幼兒 咳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