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女童泌尿道感染發燒畏寒 險併發敗血性休克

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韓舒萍說,泌尿道感染如果不及時治療,恐引發腎臟發炎、更嚴重者會造成腎臟膿瘍或菌血症。圖/長安醫院提供
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韓舒萍說,泌尿道感染如果不及時治療,恐引發腎臟發炎、更嚴重者會造成腎臟膿瘍或菌血症。圖/長安醫院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一名國小女童連續兩天發燒、畏寒、解尿疼痛,醫師安排電腦斷層檢查,影像顯示雙側腎臟發炎,左腎膿瘍,且血液培養出大腸桿菌,表示細菌已自泌尿系統突破進入全身循環中,若延誤治療,恐併發敗血性休克。所幸經過抗生素治療後已無大礙。

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韓舒萍說,泌尿道感染如果不及時治療,恐引發腎臟發炎、更嚴重者會造成腎臟膿瘍或菌血症。反覆腎臟發炎感染會使腎臟纖維化與降低腎臟功能;腎臟膿瘍如無法順利以抗生素或引流控制病情,恐將受感染的腎臟以手術切除。幸好女童積極配合檢查與治療,腎臟膿瘍也順利恢復,追蹤並未影響到腎臟功能。

韓舒萍說,泌尿道感染在小兒科是相當常見的疾病,由於女性的尿道比男孩子短,所以較易患上尿道炎。受感染的兒童多半會抱怨尿急、頻尿或解尿疼痛,若嚴重感染可能會有發燒症狀,好發於憋尿或有泌尿道結構異常的孩童。嬰兒期的泌尿道感染不易察覺,多半只有發燒症狀,家長可能會聞到尿液有異味的情形,經常需要配合尿液檢查才有辦法診斷。

兒童泌尿道感染治療首重多喝水,抗生素治療需要一個療程,若高燒不退或併有腹痛噁心嘔吐或口服水分與藥物困難,則建議靜脈輸液與針劑治療。

韓舒萍提醒,泌尿道感染是預防重於治療,建議多喝水、勿憋尿。也建議孩童想上廁所就勇敢去排尿,千萬不要害羞或害怕,同時呼籲家長提醒女孩子如廁後,使用衛生紙擦拭方向要由前往後擦,勿將糞便帶往尿道口,以減少感染風險。

泌尿道感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