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?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、路線總整理,5件事保平安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每54名兒童有1名自閉兒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籲正視

國內最早投入自閉症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,呼籲幼童接受兒童健檢,及早篩出發展障礙及自閉症狀,可及早介入醫療。記者王昭月/攝影
國內最早投入自閉症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,呼籲幼童接受兒童健檢,及早篩出發展障礙及自閉症狀,可及早介入醫療。記者王昭月/攝影

國內最早投入自閉症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說,38年前自閉症是罕病,發生率萬分之一以下,現在全球每54名兒童就有1名自閉兒,值得正視,呼籲家長應注意兒童健檢,「及早篩檢,自閉兒仍可獲得很好的發展」。

鐘育志表示,3、40年前大眾不了解什麼是自閉症,把很多自閉兒排除在外,以致發生率偏低,現在醫學發展到一定程度,讓許多自閉症黑數浮上檯面,目前每54名兒童中即有1人是自閉症。

鐘育志表示,自閉症一般發生在3歲以前,第一個表現特徵就是語言遲緩、人際溝通異常,但初期症狀輕微,所以大家不以為意。所幸這15年來,政府一直推動早期療育,發展落後的兒童經鑑別診斷,有機會及早治療。

鐘說,自閉症不是感染症,不會傳染,約5%來自遺傳,如能及早確診,盡早接受早期療育,即使有學習障礙、過動或其他的共併症,病情都能得以減緩。以現在的醫學發展,就算特殊基因引起的自閉症,也已可以治療,大家應正向看待。

不過這生命力與一般人無異的自閉兒,照顧上畢竟仍是一條漫長的路,鐘育志說,以前幼童是否罹患自閉症,要靠家長細心發現,現在只要定期做兒童健檢,即有機會及早篩檢出,全國有40家鑑定中心可提供協助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