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調味料都不健康嗎?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影/一人發燒後 檢查出兄妹都罹患川崎氏症

衛福部豐原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林聖哲,和患者小妹妹。記者游振昇/攝影
衛福部豐原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林聖哲,和患者小妹妹。記者游振昇/攝影

川崎氏症一直以來是兒科棘手病症,常好發在3個月到5歲幼童,一年四季都有,衛福部豐原醫院內約有50名川崎症病童定期追蹤,還有一對兄妹雙雙患有川崎氏症,醫師說,統計指出若哥哥姊姊患川崎氏症,弟弟妹妹也罹患的機率比一般人高約3倍。

患病小妹妹在豐原醫院定期追蹤,媽媽表示,哥哥在3個月大的時候發燒多天,出現「川崎氏症」典型症狀,眼睛紅、嘴唇乾燥舌頭鮮紅、皮膚起紅疹、手指末梢紅腫脫屑、頸部淋巴腫大。

妹妹在1歲半時也發燒多日,身上雖然沒有哥哥當年「川崎氏症」典型的症狀,但媽媽仍擔心會不會也得到川崎氏症,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妹妹有心血管發炎狀況,也確診「川崎氏症」,目前哥哥已經10歲,妹妹也6歲,兩兄妹每年都定期追蹤。

豐原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林聖哲表示,哥哥姊姊罹患川崎氏症,弟弟妹妹罹患的機率會高3倍左右,以目前流行病學資料統計,在「台灣」每10萬人中約有69位罹患川崎氏症;以鄰近的日本每10萬人中約有240位罹患川崎氏症。

醫師林聖哲表示,兒科界號稱棘手病症之一「川崎氏症」,因病因不明,又常造成5歲以下孩童持續發燒,如果孩子身上沒有5項明顯症狀,往往容易被忽略,所以若孩童持續發燒多天建議仍要帶往醫院檢查。

「川崎氏症」冠狀動脈周圍會有發炎反應、血管擴大或產生動脈瘤的狀況,也可能出現二尖瓣逆流或是心包膜積水情形,甚至造成心臟收縮功能不良,家長一但發現孩子有身體不適都應盡早就醫。

川崎氏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