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開學周在即 國內腸病毒上升5%蠢蠢欲動

落實勤洗手,可以有效預防腸病毒 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落實勤洗手,可以有效預防腸病毒 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因新冠肺炎,今年國內腸病毒疫情幾乎沒有流行,但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發現,雖台灣腸病毒疫情攘在低谷,但上周疫情上升5%,與各國疫情趨勢雷同,日本、泰國、韓國腸病毒上周也輕微上升,中國大陸的疫情持續上升,下周是開學周,呼籲師長注意, 別讓衛生管理鬆懈。

孩童在校園中群體互動頻率變高,感染風險增加,甚至可能成為家庭與社區間疫情傳播的橋樑,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,雖然目前社區中腸病毒少,但仍有零星個案,下周開學後,要繼續落實口罩政策及用肥皂勤洗手觀念,降低傳染風險。

台灣腸病毒全年都有感染個案,一般以四月到九月為流行期,酒精並不是萬能,對像腸病毒等不具外套膜的病毒無法以酒精消滅,只能以稀釋含氯漂白水作為消毒水。消毒水製作步驟簡單,需準備十公升的清水,倒入100c.c.含氯漂白水即可完成。

疾管署再次強調,腸病毒並非幼兒專利,青少年甚至是成人都有感染的可能,只是大多症狀較輕微,與感冒不易區分,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正確勤洗手。由於5歲以下幼兒仍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。

腸病毒在發病前幾天,喉嚨與糞便就有病毒存在,此時就有傳染力,在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高。家中幼兒如感染腸病毒,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,避免交叉感染,並請留意幼兒健康狀況,一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醫治療,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。

5歲以下幼童為腸病毒併發重症高危險群如出現嗜睡、意識改變、持續嘔吐、手腳無力、肌躍型抽搐、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,應儘速就醫,若未及時治療,發病後3至7天內易引發腦幹腦炎、心臟衰竭、肺水腫與肺出血等重症。

腸病毒 肺水腫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