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當眾放屁、打嗝好糗!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兒童有氣喘 勿擅自停藥

台灣氣喘盛行率有上升趨勢,也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,小一男童謙謙在3歲被診斷患氣喘,卻未依規則使用氣喘藥物控制,經常掛急診。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表示,兒童要遠離氣喘其實不是難事,只要別擅自停藥、居家環境要定期整理,都能有效改善,近日天氣轉涼,謙謙氣喘也未再發作。

研究報告顯示,台南國小學童氣喘盛行率由2008年10.7%爬升到2012年11.7%。

就讀小一的謙謙在3歲時因反覆喘鳴,被診斷為氣喘,這幾年來常因感冒發燒就出現咳嗽、喘鳴甚至呼吸急促,常須至急診報到,今年也有多次氣喘急性發作,後來急診醫師使用藥物控制急性症狀並轉至門診。

奇美兒科部主治醫師陳威毓指出,經檢查發現謙謙屬於典型的過敏性氣喘,但沒有規則使用氣喘藥物控制,他除開立保養型的吸入型類固醇,同時也衛教謙謙的母親應保持家中通風,定期整理居家環境。

一般家中常見的塵蟎過敏原須清除,像塵蟎最常生長在枕頭、棉被等寢具,地毯、窗簾以及絨毛玩具等,都必須經常清洗更換。

陳威毓說,兒童或青少年時期氣喘若反覆急性發作,會增加長大後的成人型氣喘的風險,病童、家長及醫護人員需要相互配合、討論治療計畫。

氣喘 喘鳴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