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兒童怕看牙 舒眠麻醉解夢魘

看牙示意圖/ingimage
看牙示意圖/ingimage

鑽牙聲響個不停,看牙連大人都害怕,更遑論小孩。四歲的小凱,平常愛吃糖,從小又有夜奶習慣,導致小小年紀就一口爛牙,但小凱每次看牙聽到鑽牙聲就哭鬧不休、躁動不安,看牙變成夢魘,後經舒眠麻醉下進行兒童牙科治療,一覺醒來完成治療,揮別小孩看牙的夢魘。

收治小凱的國泰醫院兒童牙科醫師謝宗慈表示,不少小孩害怕看牙,且嘴小又無法配合治療,會加重治療的困難與危險性;因此若小孩需進行全口或根管治療等較複雜療程時,建議考慮接受兒童牙科舒眠麻醉治療,以降低小孩看牙時的恐懼及治療過程的危險性。

謝宗慈說,舒眠麻醉治療在國外為常見、國泰則引進約六年,是透過兒童牙科、麻醉醫護團隊構成,她與另名馮醫師都各自前往國外進修,因此有一定的默契。小患者治療前多會進行兩次會診,包含照X光、確認狀況、術前評估並擬定治療計畫。

而後在家長的配合下,由麻醉師先誘導小孩喝下含有麻醉成分的果汁,待藥物作用15至20分鐘,小孩開始出現嗜睡、反應遲緩狀態後,再幫小孩血管注射點滴、給予持續性的靜脈麻醉藥物,並於舒眠麻醉全程使用進階生理與呼吸監測儀器,以準確觀察小孩的生理狀況是否穩定再行治療。

曾為兒童牙科麻醉,專赴日本進修的國泰醫院麻醉科醫師馮育斌表示,麻醉過程中,他與兒童牙科醫師間會隨時討論治療進度,並依治療刺激強度做麻醉藥物劑量調整,最長可至兩小時。待療程結束,停用靜脈麻醉藥物後,小孩約半小時內就會清醒,且護理師會持續監測小孩的生理狀況,直到恢復情況達到標準才可返家,來避免突發狀況及降低鎮靜麻醉風險。

說起麻醉風險,馮育斌說,孩童使用的麻醉藥物過敏風險相當低,只是恢復後當下偶有嗜睡情形;但若有嚴重先天性心臟病、顱顏異常等小患者則不建議,仍採插管方式治療為佳。

根管治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