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新生兒突發呼吸窘迫 20分鐘完成轉診成功搶救

新竹縣一名新生兒,日前突發性呼吸急促、唇色發黑,診所醫師判定須立即轉送醫院救治,東元綜合醫院獲報後,急重症新生兒專業照護團隊20分鐘內搭救護車趕赴診所,救回寶貴的小生命。圖/東元綜合醫院提供
新竹縣一名新生兒,日前突發性呼吸急促、唇色發黑,診所醫師判定須立即轉送醫院救治,東元綜合醫院獲報後,急重症新生兒專業照護團隊20分鐘內搭救護車趕赴診所,救回寶貴的小生命。圖/東元綜合醫院提供

新竹縣一名新生兒,日前突發性呼吸急促、唇色發黑,診所醫師判定須立即轉送醫院救治,東元綜合醫院獲報後,立即啟動黃金救援新生兒外接服務,急重症新生兒專業照護團隊20分鐘內搭救護車趕赴診所,所幸經醫師緊急插管、呼吸器治療、給予氧氣合併使用急救藥物,順利送回東元新生兒加護病房持續治療,目前追蹤復原良好,救回寶貴的小生命。

衛福部107年死因統計顯示,有474個新生兒在出生後28天內死亡,死亡率2.6%,其中,先天性畸形或染色體異常、源自周產期而出現的呼吸性疾病、妊娠長短而引發的疾病、周產期的感染等,約占新生兒死因近7成。

東元綜合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醫師王昱程表示,胎兒肺部發展到37周還有5%未成熟,35周以下早產兒更脆弱,多項器官未成熟可能引發肺炎肺高壓、敗血症等,所以往往一出生就需要兒科醫師急救。在地區診所出生的新生兒,一旦發生危急情況,若無馬上予以急救並立即送往大醫院,可能發生死亡或嚴重後遺症的不幸事件。

新生兒在送醫程中,很可能出現失溫或缺氧等併發症,若無法即時治療,恐造成無反挽回的遺憾,特別是早產兒,若父母是搭車自行送醫,孩子在路程中突然惡化,很難做進一步的醫療行為及急救。

王昱程也強調,運送新生兒的救護車必須備有「輸送型保溫箱」、「插管式、鼻管式呼吸器及氧氣」、「血氧飽和度監視器」、「急救箱、甦醒球、藥物」等急救配備。

為搶救命在旦夕的小生命,東元綜合醫院提供24小時「新生兒轉診外接服務」,與多家在地醫療院所合作,接生診所若申請外接救援,醫師抵達後會先初步判斷新生兒的狀況,並依急救準則處理,在確定新生兒處於穩定狀況後才會上車。

早產兒 染色體異常 肺高壓 肺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